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课程思政大家谈】《汽车构造2-1》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1-05-31 14:5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五位一体培养理念,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寻找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交集,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推出“课程思政大家谈”专栏,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经验分享,陆续展示我校各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带我们走进课程思政的第一课堂,走近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第三期推出的是我校市级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汽车与交通学院孔超教授的《汽车构造2-1》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国高校中,对于工科专业,专业课程的教育占到了培养计划的大部分学时和学分,以往教学中专业课程注重知识传授,忽略了学生思政素养提升,专业课教师往往认为学生思政教育应归口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因此专业课中缺乏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没有达到与思政教育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

《汽车构造2-1》作为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32学时,两个学分受众面广,学院车辆工程、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交通运输和汽车服务工程四个专业学生都学习该课程,因此针对该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是具有广泛性和很大意义的。

一、课程思政总体设计

在进行充分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对于该课程提出了以下课程实施的总体设计:

1.设定课程思政总目标

结合我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专业培养目标设定课程思政的总目标: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内容,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工匠精神、科学精神等,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专业知识为载体、以能力培养为本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专业兴趣、掌握解决专业问题的方法、提高实践能力实现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提出课程思政总要求

课程组多次调研、深入分析课程内容,结合工程认证理念,提出“两个一,四个有”的本课程思政总要求,即“整门课遵循一条主线、每次课围绕一个主题、思政有内容、联系有依据、融合有方法、教育有成效”。

3.挖掘课程思政融合点

利用课程开发方法进行思政点挖掘,探索知识背后蕴含的哲学原理,了解知识对能力培养的作用,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并以点连线,连线成面,力求实现三全育人。

4.探索课程思政新方法

根据本课程思政总目标的要求,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施方法,结合大学生心理状态探索思政融合顺畅而不生硬的方法。

5.关注课程思政完成度

改变考核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反馈学生知识、能力、思政的状况,形成教学的闭环反馈,以便于教师教学反思,形成持续改进。

二、课程思政实践情况

结合我院实际,深入分析教学内容、组织形式、学生特点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以下实践。

1.教学基本情况分析

分析相关专业情况,毕业生主要从事汽车前市场工作或中等职业院校教师。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本专业特点,力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汽车基本构造,具备分析车用发动机结构的能力,并能够利用已学知识分析、理解新装置、新结构的作用及工作原理,通过学习深入了解汽车与社会的关系、掌握科学的思考方法、理解绿色、协调发展理念,提高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三观并形成终身学习理念。

学生对于车用发动机缺乏理性认识,学科思维和实践能力薄弱,部分学生缺乏专业兴趣;学生习惯传统教学方式,自学能力有待提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和实践的理解不深入,学生不能利用思政知识和学科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

2.课程思政开发与实施

(1)利用课程开发的思路进行课程思政:按照课程思政要求,积极探索实施策略和方法,挖掘课程思政点,以点成线,连线成面,力求实现三全育人。根据“两个一,四个有”的课程思政总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大国工匠等内容融入课程,实现专业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开发方法及途径如图1所示。

图1课程思政方法与途径

(2)根据课程内容设定课程思政主题

通过分析知识蕴含的哲学原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联系、工匠精神、学科方法等,设定每次课的思政主题,如图2所示。

图2课程思政主题

(3)通过多教学模式融合开展教学活动:以教学成果为导向,融合传统课堂、翻转课堂、理实一体化教学等模式,根据课程内容选择教学形式:对于理论性较强的知识采用传统课堂实施教学,通过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掌握理论;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并形成资源库,对课程中了解、理解且难度不大的知识结合网络已有教学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提高学习效率;对课程中结构复杂、实践应用较强的知识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结合任务工单使学生掌握复杂结构、理解复杂原理并提高实践能力。通过多模式融合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方法。

3.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

丰富教学资源,录制相应微课视频、制作任务工单。教学中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功能-原理-结构的基本思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技能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思考,形成学科思维习惯。注重学生科学性的培养,加强学生思辨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品质的塑造;加强专业能力、科学素养、思想品德培养。

4.多个维度客观评价效果

多个维度评价促进教学持续改进:改变传统的点名、作业和考试来评价学生、通过学生打分来评价老师的方法,实现学生自评、互评和师生相互评价,将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实践、考核等多方面融入考核中实现多维度考核;同时通过匿名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教师进行评价并形成教学反思。

三、课程思政改革成效

课程努力挖掘思政点,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融入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修养,注重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强学生科学思维与职业素养教育,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将经济社会发展和专业领域的最新成果融入课程,培养工匠精神,锻炼自学能力。课程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督导听课评价良好。

学生普遍反映课程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思政联系知识,思政融合点较为精准和到位,利用哲学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内容结合紧密,讲课中引经据典加强学生人文修养,注重专业领域最新成果,教学效果良好。结合拆装实习,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本课程获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和学校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课程示范课通过本校泛在学习平台已经向全校师生展示和推广。

四、课程思政几点思考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课程思政的要求,结合我校和我院实际,分析学生特点,总结经验如下:

(1)课程思政要拓宽思路,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的结合点、融合方式和授课模式,提高思政教育能力和水平,围绕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紧跟思政理论发展,丰富课程思政内涵,拓宽课程思政外延;

(2)完善多模式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理论知识传授、实践能力提升的课程思政框架,与其他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开创本专业三全育人新局面;

(3)后续建设中要开发数字化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如视频、教学课件、图片及动画等内容,提高教学的直观性,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利用好在线教学平台,实现基于线上线下协同的课程思政新格局。

(4)广泛开展课程思政交流,推广课程思政经验,向同行学习,探讨课程思政开发及实施方法,共同为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贡献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