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校首届劳动周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4 16:3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佰洲】近日,最后一支校外城市建设志愿服务小分队返回学校,标志着我校首届劳动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技能、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传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旨在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全面推动劳动教育工作走向实践。

全员参与,统一思想,强化劳动教育理念。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内容,丰富劳动教育方式方法,提升实施劳动教育自觉性。首届劳动周在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主题的2021届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中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收录了学生作品111件,包含视觉传达设计、会展设计、产品设计(含珠宝设计)、动画5类作品。作品展览期间,天津市动画学会的各位专家、各学校各部门领导、师生莅临展厅指导参观,并对学生的作品质量和指导教师的精心投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5月25日,我校牵手“四区一联盟”召开劳动教育工作研讨会,和平区、河西区和津南区教育局、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和海教园劳动教育联盟,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珠江道小学、华江里小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天津教学服务中心代表参加,研讨会主要围绕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劳动教育专业申报和大中小一体化劳动教育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制定教师劳动教育培训方案,并在全校教师中开展网络培训,强化师生劳动意识和观念,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学习研讨。

全覆盖,多形式,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本次劳动周活动覆盖了全校13个教学单位,各学院通过实习实训、科学实验、专业竞赛、社会实践等方式形成有特色的劳动实践活动。工程实训中心通过2021年第五届智能大会暨天津市第三十五届科技周无人机主题展示活动普及无人机的基础知识,大学生指导小学生动手制作无人机、操作无人机从而提高小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的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自动化学院工程实训中心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PLC技能竞赛、榔头制作、照明电路安装、典型电路制作和砂型铸造竞赛等,让学生们体会劳动与技术的结合,提升大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树立大学生爱技术劳动,通过技术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思想。学院围绕社区服务开展校外公益活动,发挥我校劳动周向校外的辐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把党史宣讲融入英语教学中,通过讲解党史、故事卡片,故事会、知识竞答等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

全过程,多角度,落实劳动教育举措。学校强化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开展校内、校外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前往天津泰达环保了解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树立环保观念;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双林街道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为接种的的居民发放疫苗接种知情单、提供扫码登记信息、核对身份信息、引导群众按流程排队接种,政策解读、接种适龄人群摸排登记等工作,为群众普及疫苗常识,及时为百姓答疑解惑,保证接种疫苗工作有序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工程学院面向学生分别举办了劳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刘朔等分享自己的劳动经历,鼓励同学们崇尚劳动、学习劳模精神,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重视创新劳动。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汽车交通学院开放了实验室和实训场地,结合劳动教育和专业特色,开展了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学生要爱护工具、爱护设备,提升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个人修养与品质。

首届劳动周强化日常生活劳动教育,通过开展校内服务性劳动,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社会服务劳动,推动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劳动周教育引导学生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劳动不分贵贱、劳动光荣的信念,营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劳动氛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