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崔岩松:巾帼之花,绽放在新时代征程上

时间:2021-05-02 12:3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崔岩松,女,中共党员,曾任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主任,现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曾荣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所在集体荣获2018年度市属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集体嘉奖。2019年荣获“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市级五一劳动奖章”。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8年来,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学习上的困惑、心理上的障碍、生活上的困难,件件事都被崔岩松看在眼里,装在心上。  

一、用爱心汇聚人心

2014年11月,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研究决定,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立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崔岩松参与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立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的筹建,协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做好我市高校6000余名来自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为20所成员高校搭建交流桥梁,以工作室平台为依托,实施前置的“精准式帮扶”。

 

 

2015年5月,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来到内地学校学习,存在语言、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问题的情况,崔岩松与同事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试点,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党员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对子,从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就业上进行重点帮扶。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1000余人次,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帮扶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同年10月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向天津市各高校推广。

“崔崔姐姐”是崔岩松的学生对她的爱称,在崔岩松的心里,这些学生像她的弟弟妹妹,她希望能够引导他们少走弯路,成长成才;在学生的心里,“崔崔姐姐”是对他们有耐心、有关心的知心姐姐,她总是出现在学生需要的每一个地方,让千里之外求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们感到亲切和温暖。

二、用脚步丈量责任

“连续四年到西部地区开展家访,使我了解到这些孩子外出求学的不易,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干部,更应该好好去关心每一个孩子,去爱每一个孩子!”崔岩松说。

   

   

为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机制、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崔岩松和同事以深入人心的家访为纽带,连续四年赴新疆、西藏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暑期家访活动,走访我市9所高校的27名家境困难、成绩优秀的学生家庭。家访中,崔岩松和同事亲手递交给家长饱含着学生奋斗汗水的荣誉证书,为家长带去一份安心;畅谈后与家长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家校联系机制,为家长带去一份放心;实地走访、细心观察后开展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为家长带去一份暖心。耐心细致的家访工作,将党的民族政策和各级领导老师的关爱化作家长们的“安心、放心、暖心”,让少数民族学生家长成为学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坚实后盾。

2018年暑假,家访团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不敢相信,那么远,路又那么不好走,老师们真的来看我们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2017级学生热孜亚木·艾麦尔江见到崔岩松等老师,兴奋地叫出全家人来迎接。热孜亚木的爷爷和爸爸都是党员,爷爷已有52年党龄,一直教育家人,没有党的好政策,孩子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天津读书,这次看到孩子的老师们更是热泪盈眶,表示一定会教育好孩子,不辜负学校的期望。热孜亚木也表示一定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用心灵陪伴心灵、用梦想照亮梦想。崔岩松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暖人心田的系列活动为纽带,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紧紧围绕国家建设发展需要,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工匠之师”,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