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由丹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时间:2021-03-23 14:4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由丹丹,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校级优秀主讲教师。2019年FANUC杯·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特等奖,2019年天津市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优秀奖,2019年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比武活动二等奖,2019年校级优秀思政工作者,2017年学校“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示范岗”荣誉称号,2017年学校第14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她始终以较高的思想觉悟,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以及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同时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喜爱。

 

 

一、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八年前,毕业于师范院校的由丹丹老师,遵从了初心选择了教育事业。八年来,初心不改,赤诚如故。她深知,教育决定未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而她讲授的课程又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所以对于教育教学她常怀敬畏之心,丝毫不敢怠慢。她牢记育人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还要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勤奋笃学,严谨施教

由丹丹老师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够准确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更新专业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善于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专业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始终为学生提供最有效的指导和最好的教育。2014年正式走上教学岗,七年来一直保持昂扬的热情,投身于一线教学中。她的努力获得同行的认可,也收获了学生的赞扬。多次获评教学综合评价A级教师,并被认定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多次参加学校、天津市的各级各类比赛,均获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在学校第14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以文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同年被授予“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示范岗”荣誉称号。2019年7月,参加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比武活动,荣获二等奖,同年12月在FANUC杯·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中荣获特等奖。习近平总书记说,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由丹丹对教育的坚守,对教学的严谨,对学生的关爱都在一点一滴的接触中影响着她的学生。有很多学生在课程结束后甚至毕业后仍然会与她保持联系,探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他们是师生,亦是朋友。

 

 

三、仁爱亲善,精心育人

在学校倡导大思政的理念下,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由丹丹老师,不仅专心于教学,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学生工作中。作为年轻教师,她从自身体会切实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发自内心地体会大学阶段学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领。每次开课,她总会把手机、QQ以及微信第一时间告诉学生,并嘱咐她们无论什么事情只要需要可以随时联系她。她的QQ、手机、微信中累计有1000多名学生的联系方式,几年来她解答过学生的人生困惑,指导过学生的学习方法,解决过学生被骗后的纠纷,在同学们毕业前面临多种抉择时给予恰当的引导。2019年11月,她自担任经管学院兼职班主任以来,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生活动,通过班会、考前教育、谈心谈话、联系家长等方式,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她是学生倾诉的聆听者,默默陪伴左右;是学生成长的守护者,适时给予建议。育人工作上的用心,使她获得了2019年校级优秀思政工作者的荣誉。

因为热爱,所以深情;因为坚定,所以执着;因为使命,所以无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与君共勉,勿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