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她 · 风采】张丛:用微光照亮前行之路

时间:2021-03-16 12:1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张丛,女,毕业于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任教于工程实训中心至今。2019年获得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1名;2020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一、奋力翱翔,追求卓越

张丛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她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工作期间,她教书育人,在传授学生技术技能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有效地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的价值观念,使学生们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志教育辛勤耕耘

做一名教师一直是张丛老师的追求和梦想。2015年毕业后,她选择留校任教,踏上三尺讲台,开启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在这场旅途中她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她热爱自己的岗位,全身心投入,认真备课,精心书写每一次教案,认真组织每一节课,把尽可能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学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教学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尤其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实践基础程度不一,部分女学生对机械设备存在抵触、恐惧心理,为有效开展教学,鼓励学生敢于上手,张丛老师变换教学方法,注重以身作则,让学生看到并理解“瘦小的女生”都能操作机床设备的理念,使他们相信自己同样能够在本专业取得成功。

 

 

三、敢干敢拼,超越自我

五年来,张丛老师为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与能力,制定计划、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不断提升教学技能、苦练技术技能、增强研究能力。教学能力与职业技能并不突出的她,凭着满腔热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通过多年的努力与锤炼,在重压之下,夜以继日、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和困难。从迷茫到坚定,从焦虑到坦然,从失落到充实,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次超越自我。

在教学技能方面,她注重强化教学基本功,认真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技能。2017年,她首次参加工程实训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机类教师组第1名。在技术技能方面,她刻苦钻研、自我增压,勤学苦练,使职业技能达到较高水平。2019年,参加天津市总工会举办的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1名。2020年,被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分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在科研能力方面,她积极参与天津市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与课程建设,不断增强研究能力。参与《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项,国家级1项,校级1项;以第一、二作者发表论文6篇;指导学生科技立项4项,其中国家级1项,市级2项,校级1项。

“教育人生,无悔选择;学界楷模,高山仰止。”这是对人民教师的高度评价。而做一名好教师,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压力。在未来的工作中,张丛老师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政治理论教学第一线,继续不懈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乐为、敢为、有为”的好教师。

(工程实训中心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