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李孝晨:用热血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时间:2021-05-03 15:5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我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我相信任何人遇到这种事都会挺身而出,只是刚好是我而已”。李孝晨微微佝偻着后背说出了这句话。

李孝晨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应电1714班学生,2021年4月27日,他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20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李孝晨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一、以爱“髓”行传递生命希望

2017年,李孝晨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电子工程学院学习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刚上大一时,他和舍友便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2019年10月,他偶然间看到校红十字会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文章,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便和舍友商量,一起在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血液样本,去帮助更需要的人。

2020年12月,学校寒假刚刚开始,孝晨在家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在中华骨髓库留下的血液样本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分型相合,询问孝晨是否考虑进一步配型检查和捐献。孝晨接到电话后先是惊喜,但也不免产生很多疑虑,经过与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后慢慢消除了顾虑。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孝晨,在最终采集前的任何一个阶段,皆可改变决定、随时终止。但是如果中途放弃,不仅会对患者造成心理打击,而且患者如果进行清髓措施,会消除患者自身免疫力,丧失造血能力,这个过程不可逆,如无法找到其他捐献者,患者随时会面临生命危险。希望孝晨一定要慎重做决定。

“这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啊!”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孝晨反而更加坚定了继续的决心。随后孝晨将此事告知父母,但遭到了妈妈的反对。孝晨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他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缺乏详细的了解和科学的认知,反对其实理所当然。“把血液里有用的成分留下,那我的孩子是不是就不健康了”,妈妈实实在在的担心。尽管家人反对,但孝晨没有放弃,耐心和父母解释,最终争取到了父母的支持。随后,孝晨毫不犹豫地签署捐献同意书,顺利完成高分辨配型检查和捐献前体检等流程。在等待的过程中,他积极配合医院,主动调整作息、规律饮食、加强锻炼,以最好的身体状态等待捐献。

 

 

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4月23日,孝晨的父母特地从江西赶来,陪孝晨住进医院。住院期间,孝晨需要每天注射2支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期间多次抽取静脉血,以便化验细胞数量是否能够达标。连续注射4天后数值终于达标了,但是孝晨的手背、手肘和胳膊上已经布满针孔,同时伴有腰腿酸痛,筋疲力尽的感觉,反应严重时甚至腰疼的睡不着觉,但他一直在坚持。4月27日早上8点多采集正式开始。根据经验,医生设定了12000ml的血液循环量,差不多是全身血液体外循环两次。虽然经历过6次成分献血,刚插入留置管的时候孝晨还是微微紧张。采集过程中,他发现如果手臂弯曲,留置管在血管中会颤动,影响血流速度下降,机器报警。为了保持采集过程的顺利进行,连续5个小时,孝晨就躺在病床上一直保持两条胳膊笔直,随着钙离子减少,孝晨感到嘴唇和双手都出现了发麻的现象,但他也没有喊停。经过化验,医生和孝晨说可能需要二次采集,因为混悬液的一个指标参数没有达到国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今天可以先下机器,把已经采集的混悬液送到患者的医院。

 

孝晨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着急的和医生解释,今年3月份他刚刚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28号需要返校参加学校的高党结业考试,请假的话他可能就失去了入党的机会。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耐心地安抚孝晨,并与学校沟通协调。学校得知情况后,立刻协调资源,增设补考。校领导更是嘱咐校团委老师和学生辅导员前往医院探望、安抚学生。随后,孝晨继续注射动员剂,早早入睡准备明天的二次采集。

幸运的是,第一天采集的混悬液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化验后发现可以使用,不需要再二次采集。但是因为注射动员剂,孝晨还是感到后背酸痛,直不起来。出院后,学工部部长佟艳、校团委书记刘晶、学院党委书记程中、学工部副部长刘娜到宿舍看望孝晨,并送去关爱慰问金,代表学校党委送去关爱和慰问。

 

日常生活中,孝晨学习刻苦,成绩优良,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在担任在班级宣传委员和电科2001班助理班主任的时候工作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自入学以来,孝晨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2次、校优秀等奖学金1次、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华北五省大学生计算机应用竞赛华北五省一等奖、天津市信息技术“新工科”天津市一等奖、人工智能电脑鼠天津市二等奖、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并参与“宽波束圆极化北斗导航系统天线”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G波束扫描阵列天线” 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国刊论文1篇。

“事先他并没提及这件事,等到准备去医院了才告诉我们。我敬佩的是,在他得知有人需要帮助时毅然出手相助,做到了平常人难有的担当和勇气。孝晨平时就喜欢助人为乐,对有需要的人总会伸出援手,想想他平时的点点滴滴,这次事迹也不足为奇,他无私的善举深深感染着我们,他一直都是我们的榜样。”孝晨的同班同学薛传承说到。

患者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您给在黑暗中艰难前行的一束亮光,成为我跨越高山的阶梯···纵有千言万语无法细抒我的感激之情,只有将感激藏在心中,用以后的行动将这大爱传递下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李孝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天职师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他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充满爱与希望的春天中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