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获得者张驰宇、张驰宁:以卓越之心铸青春之我

时间:2021-05-25 16:4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勤奋好学、自强自立的优秀学子。他们自信乐观、奋斗不息,独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们志存高远、豪情万丈,合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他们用勤奋和汗水构成校园一道最绚丽的风景。他们就是品学兼优的学子代表。本期【青春 · 榜样】栏目,推出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等诸多荣誉的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张驰宇、张驰宁双胞胎兄弟的先进事迹。

哥哥张驰宇和弟弟张驰宁,是一对来自于对江苏的双胞胎兄弟。他们二人,一个自律果敢,一个执着奔赴,描绘了年轻人该有的模样。一只电笔一幅电路图,一个机器人一间实验室,几乎构成了他们兄弟俩全部的世界。在冲向下一个目标前,他们总是不忘初心、不忘初衷,一路努力一路收获,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一、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

挥洒了时间,浪费的是青春;挥霍了青春,浪费的是生命。在技校的学习经历,使兄弟俩早早的明白了珍惜学习时光,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后,他们就坚定目标,一路前行。入学后,带着对专业学习的满腔热情,兄弟俩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埋头在实验室,课余时间几乎都是用来钻研专业上的知识。能待在实验室的时间毕竟有限,回宿舍后他们继续夜里挑灯,张驰宇说:“如果搞不懂的东西,我就提前去做,挤出来时间去查信息,对于学习研究上花费的时间,即使很多,我也愿意。”他们早就把努力作为生活的本色,几年来重复着这样的生活仍然不知疲惫,在常人看来如此单调的生活轨迹,对他们来说却充满了色彩。

他们的专业方向不一样,张驰宇所学的方向是单片机,偏弱电;张驰宁所学的方向是工业控制,偏强电。因为方向不一样其实很少有同台竞技的机会,但尽管如此,他们都是彼此坚强的后盾。有一次他们组队参加一个电子设计竞赛,比赛过程中兄弟俩观点不一致,他们就各自提出自己的观点,共同探讨,最终研究出一个合理的设计方案。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他们废寝忘食的做实验、利用各类比赛的机会去锻炼提升自己,看到周围同学玩游戏、追剧、聚餐吃饭,他们俩更多的不是羡慕,而是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也许问到许多人“大学中最遗憾的事情”,答案通常是“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参加更多的社团”“没有谈一场校园恋爱”,但是兄弟俩的回答如出一辙:“没有将更多的时间用于钻研技术。”

 

 

兄弟俩将学好专业知识视为通往星辰大海的金钥匙,从此风雨兼程,展现出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每天最早离开宿舍,最晚回到宿舍,他们从不“死读书”“读死书”,不满足于课本上的内容,总是一有时间就去实验室和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交流,教学相长。当然,现实也从不亏待努力的赶路人,他们参加的多项国家、市级比赛荣获诸多荣誉:张驰宇荣获2018年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物流服务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企业命题)一等奖等奖项,张驰宁荣获2018年三菱电机杯全国自动化与电气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019 年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同时,在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天津市创新奖学金之外,兄弟俩在学期间均获得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他们目视星辰、怀抱理想,脚踏实地、埋头实干,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去成长为谁都无法遮蔽的百尺高条。

二、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想将一门技术掌握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绝非易事。倘若没有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怎会有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热爱是奔赴的动力,“不是不怕苦,而是不知苦”。打比赛很苦,一次在经历一场4天3夜的比赛时,每天只能休息2个小时,张驰宁形容是“站着都能睡着”,可是“放弃”从来不在俩人的字典里。从第一次去实验室,他们便有了更深刻的热爱。在校期间,他们曾多次参加国家级、市级创新比赛项目,并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专利。

 

 

张驰宇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现担任电气1911班助理班主任。不擅长与人交往的他,在助班的岗位上也收获很多。他说:“其实担任助班是一份让我很成长的经历,所带班级的学生里也有非常厉害的学弟学妹,和他们交往中,我仍能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需要提升的地方。”大四实习时,兄弟俩去河北唐山的一所学校进行顶岗锻炼,人前腼腆,只擅长和机器打交道的兄弟俩,在这一段时间里急速成长,现如今已经能够站在讲台上对学生侃侃而谈。今年,兄弟俩均已经签约学校,即将成为职业院校教师。“因为我们都是从技校读对口高考上来的,很荣幸技校能给我们一次念大学的机会,也很感谢天职师大这五年对我们的栽培。对于职业院校我们有着十分浓厚的感情,所以毕业之后,我们都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发扬天职师大精神,去回报职业院校,去引导那些曾经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考上高中的学生,帮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张驰宇说。

 

 

“快毕业了,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到,现在我们还是想趁着在校的时间多学习,当老师压力、责任都还是挺大的。”张驰宁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潜心读书,精心育人”,他们的选择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青年学子重要勉励精神的最好诠释。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他们不忘初心,奋力拼搏,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带着对梦想的坚持,奔赴下一场山海。

人物介绍

张驰宇,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电气技术教育方向)专业电气16级本科生。曾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1次、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5次、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企业命题)一等奖、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019年华北五省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三等奖、2019年天津市第十五届“博创杯”嵌入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企业命题)二等奖、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华为命题)二等奖、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NI命题)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天津市三等奖、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设计大赛天津市三等奖、2018年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物流服务赛)一等奖、2018年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创意赛)二等奖、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技术竞赛(企业命题)三等奖、“优秀大学生”、“十大科技创新精英”等荣誉。现担任电气1911班助理班主任,曾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持一项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发表论文两篇。

 

 

张驰宁,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电气技术教育方向)专业电气16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天津市创新奖学金1次、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2018年三菱电机杯全国自动化与电气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019 年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019 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019 年华北五省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三等奖、2019 年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物流服务赛)三等奖、2019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2019 年天津市大学生“新工科”竞赛(企业命题)二等奖、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校“十大科技精英”等荣誉。曾担任院工业机器人会长职务,曾参与能量可再生智能健身自行车项目,发表论文4篇、申请专利12余项。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公布“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2019-2020学年度先进学生集体、先进个人评审结果”,张驰宁荣获“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