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青春 · 榜样】“大学生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马浩: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时间:2021-06-04 13:3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爱心点燃希望之火,善举传承生命之花。2020年8月,理学院物理1702班马浩同学成功为患有血液病的三岁儿童捐献了183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天津市第244位、全国第1011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被授予天津市红十字会“博爱勋章”,事迹受到“津云微视”等媒体报道。近日,学校党委对马浩同学进行通报表扬,并授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一、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

马浩怀揣着对物理学的热爱、对科学“执拗”,毅然选择了应用物理学这门专业。步入大学校园后,他就励志考取物理专业研究生,并努力朝着这个目标进发,在踏实奋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最终成功考取吉林大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坚毅勇敢、不惧困难、踏实进取、敢于担当成为他身上的“标签”

2017年夏末秋初,马浩考入天职师大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走入了大学的殿堂。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但是大学生活看似舒适怡人,却一不小心就颓废,而马浩始终都没有懈怠。在紧张的学生工作之余,他总是不落下学习进度,每次期末考试均在专业名列前茅,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三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次。大一时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选入高数快班学习,并在校级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校级二等奖。出于对数学的学习热情,2019年他与两位同学组队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实现自己要考取物理专业研究生的目标,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开始学习,晚上11点半睡觉,经过几年的沉淀,在2021年研究生考试中被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录取。

二、无私付青春,大爱图奉献

马浩曾担任物理1702班班长,在日常工作中乐观开朗、平易近人,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一直以来与同学相处融洽。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发挥勤劳肯干、吃苦耐劳的作风,以一颗平常心、责任心有序开展班级的各项工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曾担任过院学生会外联部部副部长、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职务,热衷公益项目,多次组织和参加过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衣分真情,衣分爱心”旧衣回收活动,每次活动他都踊跃参加、积极组织。

2020年7月,马浩收到天津市红十字会关于征求捐献造血干细胞意愿的通知后,他毅然决然地表达了自己捐献的意愿,并于8月28日捐献成功,成功挽救了一名三岁儿童的生命,至此他正式成为全国第1011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被授予了天津市红十字会“博爱勋章”。

三、求学无遗力,觉浅而躬行

作为一名普通家庭出身马浩同学,一直秉持谦虚进取的心态,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而今虽然已经考取名校研究生,但他初入大学的志向依旧没有改变,立志要做深藏功名的科技工作者,献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坚信本科阶段取得些许成绩不是终点,而是刚刚起步,立志在未来将从事国家急需的科学研究,为关键技术领域不被“卡脖子”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马浩的大学四年,在奋斗中雕塑自我,在奉献中成长内心,在拼搏中舞动青春。他担当起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理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