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旗帜 · 榜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苑溪:思想的引路人 心灵的守巢人

时间:2021-06-04 14:0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辅导员是个良心活,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让学生满意。”这是她经常念叨的话。她是苑溪,现任汽车与交通学院团委书记,2021年被推选为校团委第二届常委。从事思想政治工作16年来,她不仅是学生眼中严厉的苑老师,更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护航人”苑姐。

一、担当作为,做好思想的引路人

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工作核心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完成各项任务。

作为团委书记,她坚持把在工作中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己任,大力开展“标准化团支部”创建活动,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使学院共青团工作做到有据可依。在平时的青年大学习中,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全院1900余名团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等内容,带领学院团员青年开展的青年大学习多次在学校排名中名列前茅,学习率达95%以上。她创办的共青团员先锋班在五年半的时间中培养出多名团员“学霸”,切实将学习“一帮一”落到了实处。

二、无怨无悔,成为心灵的守巢人

“为了学生,我无怨无悔”,这是她说常说的一句话,她也在不断的践行着这句话。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凭借长期在一线的职业敏感性,第一时间组织学院辅导员从信息统计、突发情况、应急值守等方面制定方案,建立“责任辅导员各司其职、突发情况互为辅助”的联网工作模式。她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新入职辅导员,传授沟通技巧和注意事项,帮助他们逐一做到“人盯人”。为了全面细致掌握自己分管的239名学生情况,建立了“学生兼职辅导员-班委-宿舍长-全体学生”信息网络工作模式。当她看见不断刷屏的一条条健康平安消息时,不禁泪湿眼眶……这是工作以来最“特殊”的一次点名。“我们一起加油,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她与学生们的约定;“所有与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必须在三分钟以内回复”,是她对学生的承诺。

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和父母团圆是她一年到头最幸福的时刻。但是2020年的大年初一,她开车从河北老家赶到学校值班开展信息摸排工作,出发前,父亲对她说:“你是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应当冲在前面!”凭借着这个信念,她克服身体疾病始终冲在前面,坚持不下“火线”。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她一直的追求,在这个目标的推动下,她凭借出色的工作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市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面对这些荣誉,她表示,荣誉,只是过去时光的掠影,是大家对她的信任和肯定。未来,她将更加努力服务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无愧于这些光荣的称号。(汽车与交通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