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训与世赛中心“五抓、五实现”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时间:2021-05-13 15:2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姬玉洁】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按照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教育实践各项内容的同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做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五抓、五实现”基层方案,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做实做细、见成效。

一、抓思想是前提,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实现中心全体党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获实效,中心党总支作为基层党组织,深入思考和理解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积极探索适合本部门推进的学习教育具体安排,构建“五抓、五实现”思路。

一是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工作安排具体到日、责任到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简单易懂、可操作性强的指导作用。

二是各级各类宣讲汇报有序推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三个“必然要求”。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职工,召开党史教育动员部署会,凝聚学习教育之共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黄萍部长,为中心全体教职工带来一场既深刻又生动的主题宣讲,激发出中心广大教师从党史中心汲取自信、汲取智慧、汲取力量的能量源与动力源;中心党总支张玉洲书记结合学校发展史,讲授以“走特色之路、育特色人才、创特色品牌”为主题的党课:回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开创、成长、发展历程,这一路是历经磨难之路、是艰苦奋斗之路、更是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三是以中心所属基层党支部为着力点,边学边思考边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具体体现到实训与世赛中心的工作发展中来,即为:“师生性”、“传承性”、“政治性”,在服务师生中,传承发扬工匠精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中心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抓学习是基础,总结规律、感悟思想伟力,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上台阶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心党总支充分利用好学校《政治理论参考》、《学习教育指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等,保证党史学习教育正确方向,指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与学习进度。

二是开展集中学习,突出实、严、细。每月,中心党总支班子成员开展中心组学习讨论,为基层支部党员学习做好表率;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二下午进行1次半天的集中学习,每月开展党史学习专题交流讨论,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指导并监督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

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制定“中心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办法”,健全中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开展分类学习,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方法,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明确学习目标,细化管理、教学等不同岗位党员学习内容,助力党员“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双提升。

三、抓落实是核心,学史力行,务实担当,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全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充分

中心党总支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员爱岗敬业。

一是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发挥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的模范带头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中心难题,计划印制“中心实训教学指导教材(学生用书)”方便学生预习、复习,指导实训教学开展,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循环使用,不断提升周围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细处着手、点滴关怀,为师生服务:开展党员劳动日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和设备维护保养;制作雨伞架、水杯架;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在学校征集合理化意见和提案的工作中,同时向全体教职工征集对中心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共3条,对于其中两条合理化意见立刻整改。

三是计划开展“工程实训中心走进二级学院”助学活动,由中心班子成员带队,选派中心优秀教师,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将中心在各类比赛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经验,与学校各二级学院分享交流、共同进步。

四、抓发展是目标,在学习教育中,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带领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中心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扎不扎实、质量高不高的验金石,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也是探索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的磨刀石。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党员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文化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永远跟党走”“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教育,好的教育形式可以固定下,形成制度指导今后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性开展。

二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探索制定适用于基层党员监督考的核管理办法,将监督考核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作为了解党员思想状况、现实表现以及党支部工作的重要途径。将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情况、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为群众办实事、在本部门发挥作用、业绩履职以及奖惩等指标进行综合考核,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以调研交流、检查抽查等实施全面考核,保障主题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落地、到位。

三是制定中心党总支“党建工作评优”管理办法,在《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的实施办法》基础上,结合中心实际,以有利于中心事业发展、方便评选工作开展、充分选拨出优秀典型为目标,重点围绕评选标准、作用发挥,制定评优评先管理办法,建立激励机制,推荐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弘扬正气,鼓励先进,激发党员潜能,促进事业发展。

五、抓创新是谋未来,学习党史,更要激发全体党员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应对风险、面对挑战的能力水平

一是创新思路谋发展。在学校和中心领导下,实训与世赛中心党员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好不好,一定要让师生来回答、一定要用工作成绩来判断、一定要经历史来检验” 的思想共识,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二是创新方法见行动。开展"党建+"党史学习教育工程,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建立落实“联系人制度”,实现全体教师职工联系全覆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制定“学先进、找差距、创一流”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方案,立足中心新起点,全面抓好中心科研和教学工作。

三是创新手段获实效。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系列活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举办安全教育讲座、进行消防演习80余人次,提升教职工公共安全意识;开展“我心中的工程实训中心:才艺展示,回忆中心建设历程、聚焦今日经验成就、开启中心美好明天”党建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劳动日”党日活动,进行卫生死角清理和设备维护保养,为师生群众营造良好的实训环境。

回望党史、汲取经验,着眼当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实训与世赛中心全体党员在行动。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