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埃职业教育合作“升级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云揭牌”启动运营仪式举行

时间:2021-04-28 23:5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魏兵】渤海之滨的中国天津与东非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虽远隔万里,却在职业教育领域实现了“牵手”合作。

   

   

4月28日下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云揭牌”暨启运仪式通过互联网云端技术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同步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大使赵志远、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大使Teshome Toga、埃塞俄比亚职教部部长Getachew Negash、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校长Teshale Berecha、天职师大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仪式并致辞。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潘昱旻、天津市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刘欣、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刘惠、完成鲁班工坊揭牌仪式四所院校、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中国传媒大学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企业代表以及天职师大校领导吕景泉、陈建国、李康、阎兵等近80人通过互联网共同见证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揭牌启动运营。中方会场由天职师大副校长吕景泉主持。

   

   

   

 

 

揭牌仪式上,双方会场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历程。在“云见证”下,中方领导与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全权公使等代表交接了3套鲁班工坊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4套双语教材及3套课程教学方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大使赵志远与埃塞俄比亚职教部部长Getachew Negash共同为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揭牌。

   

   

曹小红代表天津市政府对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中埃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埃塞俄比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天津与埃塞俄比亚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鲁班工坊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成果,是天津市原创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知名品牌。天津市委、市政府将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鲁班工坊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未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必将为当地青年技能提升提供广阔平台,为中埃教育合作搭建新的桥梁、打造新的亮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大使赵志远为埃塞鲁班工坊揭牌并致辞。他表示鲁班工坊是两国职业教育深度开展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将是培训埃塞俄比亚青年成为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为中埃两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与合作项目,促使两国在文化、技术、经济领域里深度合作。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大使Teshome Toga在致辞中表示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建设,标志着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相信鲁班工坊将为埃塞俄比亚的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保障,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技能培训,将为埃塞俄比亚青年打开未来的大门,使埃塞俄比亚青年能够胜任并准备好应对新兴的全球市场形势和竞争。  

 

 

埃塞俄比亚职教部部长Getachew Negash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鲁班工坊在埃塞俄比亚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鲁班工坊将以现代化的教学装备、国际化的专业教学标准,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教育教学及技术培训水平,培养高素质师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典范。

 

 

 

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校长Teshale Berecha Yadessa表示,“特别感谢中国天津政府选择在埃塞技术大学建设鲁班工坊项目,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专业建设。鲁班工坊将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教育教学及技术培训水平,培养高素质师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天职师大党委书记张金刚介绍,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两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特殊时期,两校克服困难,团结合作,按照“五到位”的要求全力推进鲁班工坊建设,共同推动“云揭牌”亮相。工坊致力于打造非洲鲁班工坊师资培训基地,完善非洲鲁班工坊的建设体系,为助力非洲“2063年愿景”作出中国贡献,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中非繁荣发展之梦。

 

   

   

   

鲁班工坊是以“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支撑,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积极探索优质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创新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彰显了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与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

2019年7月,天津市政府确定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共建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2019年10月,天职师大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对接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的机械制造、电子与信息通信、电气-电子技术3个本科专业,和工业传感器、机电一体化、工业控制、机器人4个技术方向,服务埃塞俄比亚“2025年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的产业发展目标和“着重于轻工制造业”的经济产业发展需要。

天职师大依托非盟研究中心、世界技能大赛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组建了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团队开展鲁班工坊建设项目,按照EPIP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为鲁班工坊选型配备了世界先进、行业领先、兼顾实际和训练等标准的教学装备,开发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双语教材、课程教学方案以及配套的专业培训视频资料。此外,天职师大还组建国家级和天津技能大师牵头的教学团队对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本土教师进行了两期培训,其中包括在天职师大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7名来华留学生,他们毕业回国后将担任鲁班工坊的骨干教师。培训既讲授理论知识、技术应用和操作,又讲授EPIP教学模式及应用方法。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