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无奋斗 不青春——写给新时代的青年

时间:2021-05-04 08:1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特约评论员 梅孜】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将我们带回到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看到了一群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国家、民族前途奔走驱驰的情形,感受到青年学子走在时代前列、担当历史使命的爱国精神。回望历史,一批有志青年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掀起了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自此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百年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在一代代青年中传承,国家和民族的担当大旗在一代代青年的肩上接力扛起。试看,建党之时,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这个最牛创业团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带领人民大众建立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稼先领导的原子弹研究团队成员全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年龄不超过23岁;科技强国路途,嫦娥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火星天团更是不足30岁;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前往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达1.2万余人,占医护人员的1/4。这便是绽放的青春之歌,激扬时代,响彻云霄。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行进中的中国,给予了青年最大的底气。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伴青年成长,育青年成才是我一直的努力,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与天职师大青年学子一起聊聊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理想。

1.梦想:你的梦有多远大,前途就有多绚丽

1917年,一本创刊不久的杂志从上海搬到北京,将文言改成白话,使用新式标点。它就是《新青年》,自此改变一个时代。

1979年,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边划了一个圈,迎来了万象更新的春天。这就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如今它已经来到了世界舞台中央。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我校自动化学院学子贺涛涛、李云鹏勇夺工业4.0项目的金牌。他们一个是技本学生,一个是高职升本学生,是科技梦想引领他们努力学习,苦练技能,践行工匠精神,把握出彩人生。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为职业教育描绘出新时代的发展蓝图,让新一代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美好前途更有信心,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相信,职业教育让每个逐梦人都有出彩人生的机会。

2.选择:正是因为有了你的选择,才有了这个时代的精彩

有首小诗里这样写道:“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时光的意义,正是彰显人生理念的价值标尺。

所以,当你迷惘未来忐忑不安,当你身遇挫折苦苦挣扎,当你热衷网游不能自拔,不妨静下心来,听听这个时代里最响亮的声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潜心读书,精心育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的勉励。达娃等学生2019年毕业后到西部从事职业教育,她们选择边远落后的山区,扎根基层,传授职业技能,把小我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我,用行动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3.奋斗:欣赏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毛泽东历经革命战火的淬炼,习近平有知青岁月的洗礼,当今的我们面对的是市场的冲刷和竞争的压力,我们想要更好的生活、向往更丰盈的生命。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何以圆梦,路在何方?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在奋斗中绘就青春底色。“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因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小柴,那位给来校考察的李克强总理赠送自制光刻名片的学生,2020年毕业后就职于杭州一所中职,虽然在与众多985、211高校毕业生竞争中赢得了职位,但他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短板。唯有奋斗方能成长,于是他便成了到校最早、离校最晚的那一个。有付出就有收获,2020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青年教师汇报课三等奖、校双高建设青年骨干团成员,这些便是近一年他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愿你如小柴,拥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也愿你青春灿烂、未来可期!

4.榜样:愿你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在刚刚过去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激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年轻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训练突遇飞机故障,生死边缘的4.4秒仍试图挽救飞机重伤牺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戍边战士陈祥榕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20年6月在中印边界守边护边时壮烈牺牲,时年不满19岁。在武汉疫情最严峻期间,30岁的女巡堤员汪晗一直坚守岗位。回忆起1998年抗洪的情景,汪晗记忆犹新。她说:“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 他们,恪守着最崇高的品格,实践着最宝贵的价值,成为社会中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心中有榜样,行动就有力量。它推动着我们向着精彩纷呈的人生不断奋进,它指导着我们向着熠熠生辉的目标不断拼搏,它引领着我们仰望星空和那璀璨苍穹。

天职师大每年有一项特色活动——优秀学子领航报告会,一群来自各个学院的学习达人、创新标兵、科技先锋,分享他们的成长经验,引领前行方向。我想,他们是你现在的榜样。在建校40周年收集整理优秀校友资料时,看到曾经的他们成为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冠军、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也看到现在的他们已然是公司老总、行业专家。我想,他们是你未来的榜样。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当今时代,在你的面前,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愿你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你好,青春;你好,奋斗;携手,同出发!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