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在学习榜样中成为榜样

时间:2021-05-20 09:3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近期,党委宣传部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她·风采》《青春· 榜样》校园典型人物事迹系列专题报道,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收获了大家的热情点赞。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广而深的影响,离不开其中蕴含直击人们心灵的精神力量。这些典型人物中,有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宋改敏教授、有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由丹丹老师,有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张丛老师、有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崔岩松老师、有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文心怡同学、有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刘学强、张蓉同学、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孝晨同学……他们是典型、更是榜样,他们笃定、执著、坚守、奉献,他们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勇于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学习中,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闪亮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学习也可以收获不平凡的业绩。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天地赋正气,乾坤日月长。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躬身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要捕捉身边榜样的闪光点,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在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仅要学习他们追求崇高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拼搏奋斗的时代精神,学习他们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执著精神,更要对标榜样,检视自我不足,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在学习榜样中争做榜样、成为榜样。

学习身边的榜样,要以谦虚谨慎、诚心诚意的态度真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我们身边的榜样,则更亲切,更有可比性,更应该大力宣传和表扬,更值得好好学习。身边的榜样,和远处的榜样一样必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榜样就像一把尺子,可以量出我们的高低,榜样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看清我们的得失。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天职师大发展的历史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各个方面都曾涌现过很多先进典型,学校每年都要表彰大批优秀教师、优秀干部、优秀班级、优秀学生等,这些榜样,代表着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新风和正气,从不同方面见证着我校的办学成就。对这些身边的榜样,不管他们哪一方面比自己强,我们就学习哪一方面,不管学习哪个方面,都要谦虚谨慎、诚心诚意,都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

学习身边的榜样,不可求全责备。我们往往会对远处的榜样肃然起敬,而对身边的榜样视而不见,或者不以为然,因为我们只看到远处榜样的优秀一面而不知道其不足的一面,对身边的榜样我们不仅知道其优秀的一面还知道其不足的一面,甚至自觉不自觉地放大其不足的一面而对其优秀的一面视而不见,或者停留在过去的老印象里看不见发展变化。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管是远处的榜样还是身边的榜样,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我们抱着求全责备的态度去看人,则永无榜样可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必然是一盘散沙、没有精神支柱的民族;一个没有榜样的时代,必然是没有希望的时代;一个没有榜样的单位,必然正气不旺,必然事业不兴。其实,关键不在于榜样是否高大完美,而在于我们是否有正确的观点和态度。只要我们常以责人之心责己,常以宽己之心宽人,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常换位思考,就会以正确的观点和态度对待身边的榜样。

学习身边的榜样,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即使我们身边的榜样,其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和其他人也不会完全相同,我们要根据本职岗位的要求重点学习其思想和精神,把榜样的思想和精神内化为自己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对照榜样查找思想和作风上的差距,立足岗位总结工作上的失误和不足,自觉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学习身边的榜样,要落实到行动上。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能否干得出色。学习榜样不是为了好看好听,而是为了干得更好。每一位教师都要自觉向教书育人的榜样看齐,做到心里始终装着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每一位科研人员要学习榜样,瞄准前沿、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把学术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追求卓越,敢于问鼎学术界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最高荣誉;每一名管理干部也要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独当一面,上为学校分忧,下为师生解难,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进的力量;每一名学生都应该向优秀学子看齐,把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发奋读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每个天职师大人都应该争做知行合一的模范,争当干事创业的标兵!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榜样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竖起一个榜样,犹如举起一面旗,可以带动一大片。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让我们学习榜样、汲取力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学习榜样越勤,精神境界就越高;对照楷模越多,奋进脚步就越快。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在这段注定不凡的征途上,我们每个人都将是贡献者、见证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弘扬忠诚、执著、求实、奋进的品格,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在追梦的征程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书写天职师大全新的篇章,创造更大的辉煌!

让我们人人争学身边的榜样,愿我们身边的榜样越来越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