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2-12-31 08:11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决战申博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个主题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持续推进六大攻坚行动,

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强化引领、接续奋斗,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成功举办“牢记领袖嘱托 紧跟核心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三周年育人成果展”,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来校调研,时任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工等市领导来校调研,充分肯定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效,对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出要求。2021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等次为“好”,在2021年度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1个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党委入选市党建示范高校,1个二级党组织入选市党建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市党建样板支部,形成国家级、市级、校级标杆样板的培育创建新格局。1名教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这一年,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魂强基取得新成效。“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优化,获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单位。获批天津市学校思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等平台,成功申报第三批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获批立项2023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项,获批2条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线路。荣获2021年度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号“最具影响力高校”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奏响人才培养新乐章。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1个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4门课程入选2022年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特等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均居天津市各市属普通高校前列。稳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5个“1+X”证书试点。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65项,在省部级学科竞赛中获奖243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44项。深化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达到天津市优秀线。

这一年,我们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持续推进申博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获批天津市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天津市高端智能数控机床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教材教法研究基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含专项),省部级纵向项目31项。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科研经费达1.4亿元。

这一年,我们引育并举、激发活力,人才强校战略结出新硕果。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进培育齐发力,杰出人才队伍层次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比赛中,1个团队获评一等奖,3个团队获评二、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获批天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专家服务基层服务团1个,获评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1个。1名教师上榜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教师入选全国技术能手,4名师生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3名教师获评天津市技术能手,1名教师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1名教师荣获天津五四青年奖章。

这一年,我们担当有为、开放融合,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展现新风貌。作为主要协办单位、服务总协调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日夜奋战,深度参与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增强我校在国际职业教育师资培养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职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工作,获批教育部“职教国培”项目承训单位、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高端装备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入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扎实推进“鲁班工坊”建设,设立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助力中国代表团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夺得3块金牌。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专委会执行主任单位,荣获第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

这一年,我们以人为本、为民务实,书写服务师生新答卷。修订学校章程,建立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抢抓机遇,申报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2022年获批贷款资金2亿元。持续实施资源优化和扩大办学空间攻坚行动,稳步推进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师资培训综合楼、学员住宿楼主体结构封顶,技能实训楼开工建设。加快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完成逸夫楼空调安装、西区学生公寓空调安装、炎培园提升改造、西区快递墙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对教工之家进行改造提升、民族团结林建设、师生用餐环境和质量提升等实事。办学条件和保障水平持续改善,智慧校园建设迈出新步伐,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校园稳定祥和,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新战役。今年1月,面对天津突发奥密克戎疫情,学校火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严格校园管控,科学高效抓好疫情防控。疫情风险岗位党员都冲在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师生以大局为重,踊跃报名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特殊考场考务工作、学生抵校返乡三站一场接驳工作等,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赢得了学校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圆满完成了各项防疫工作任务,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成功应对了疫情对各类招生考试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力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健康。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年来的生动实践和累累硕果让我们更加坚信,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每一项成绩、每一次突破都是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结果,都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倾情帮助的结果。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学校发展和建设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同志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重要之年,学校“十四五”各项部署将进入全面落实的关键期,这必将是奋发作为、大有可为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发展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壮丽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新的春天、蕴含生机,新的起点、机遇无限。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繁荣昌盛!祝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