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聚焦三全育人】 艺术学院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时间:2021-08-25 17:0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编者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现实实践。我校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以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育人热情,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着力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育人制度和模式。

近期,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推出“聚焦三全育人”专栏,展示各领域、各单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成果,助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第11期推出的是我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之一的艺术学院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经验和成果。

 

艺术学院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党政齐抓共管,主动改革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育智与育心、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把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培育贯穿全过程,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共同体,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一、抓好顶层设计,坚定红色育人导向

艺术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加强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树立基层党建育人工作标杆。

结合专业特色,根据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立足“大思政”,抓好顶层设计,以红色文化育人为切入点,逐步形成了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红色育人导向。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学院师生用文艺的方式助力学党史,充分挖掘、整合学校红色资源、党史等学习资料,开发完善“四史”学习教育云端虚拟展厅和网络云平台,实现可观、可感、可参与的多元学习体验,力求做到让我们的干部群众和广大学生在观看宣传教育片的时候有所思有所想、受到教育。

师生前期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红色主题动画创作活动,教学成果非常丰硕。指导学生创作的《百年风华》党史教育动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绿水青山》等一些系列动画获得国内专业竞赛奖项近百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津云、今日头条等众多官方媒体报道转发,并参加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庆建党百年2021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红色·迹忆”赛事成果展》、滨海新区美术馆举办的“《光辉历程》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插图作品展”等众多展览,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社会反响较大,进一步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时代青年。

二、抓好队伍建设,建强红色育人力量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稳定与提高并举,注重党内、党外优秀人士培养,构建高层次人才汇聚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有两名青年教师在今年参加了党的百年庆典晚会的视频制作,作为国家级的项目,无论从专业技术上还是政治素质上,要求很高,也展现了我校艺术专业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为建党百年做出了贡献。2021年7月9号到11号,我院承办了全国首届学科交叉与数媒创意高峰论,在这次会议上,全国在数媒创意领域颇有建树、水平很高的8位教指委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我们学院全体老师也都参加了会议,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

经过党员老师不分昼夜的努力,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有一名学生进入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一名学生参加新疆支教并在毕业后选择留疆,传承“胡杨精神”,扎根新疆教育事业。

三、抓好阵地管理,夯实红色育人渠道

艺术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课堂教学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主流漫灌”作用;发挥第二课堂“支流润灌”作用,突出艺术学院学科红色元素。

在教学中,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教师在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基础之上,不断改革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深入挖掘祖国丰厚的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前往景德镇古窑博物馆等地进行实践教学、采风写生,学生对烧制陶瓷的技艺有所了解,对陶瓷上的内容深深喜爱,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中共五大旧址、岳麓书院、大兴机场等,深刻感受祖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在实践中,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创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关注社会、热爱生活、勇担时代使命,先后组织开展了“以艺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创作、金地艺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行等活动。这些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了市教育两委的高度评价。

四、抓好保障体系,健全红色育人机制

健全领导机制。将三全育人纳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成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精心研究发展方向,制定具体措施,形成落实计划,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程。

健全运行机制。将思政工作纳入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议题,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确保“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全院教职工日常工作中。

健全联动机制。聚焦重点任务和短板弱项,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课题立项以来,艺术学院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协同、全程贯通、全方位供给,全面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推动人才培养工作行稳致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今后,学院将不懈努力,不断创新,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