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开赛!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笔试在天职师大举行

时间:2021-10-13 07:1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邢禹 矫海燕  魏兵)10月12日下午,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笔试环节在我校举行。大赛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

参赛辅导员们备考充足,从容不迫,沉着冷静,奋笔疾书,展示出我市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考试中对策分析题‘躺平’现象,让我感受到辅导员工作要紧跟社会发展和青年特点,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刚刚结束笔试走出考场的天津大学辅导员刘梦茹这样和我们分享她的参赛感受。本次大赛分为笔试初赛、市级决赛两个环节,共有来自50所高校的104位优秀辅导员参加初赛同场竞赛,开展素质能力大比拼。

本次大赛承办单位负责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佟艳介绍,自2013年起,我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为天津高校辅导员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本届大赛根据新要求,实现了赛制上的突破和创新,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践行铸魂育人担当的关键一环,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着力点,考察辅导员的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参赛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全面进步,为打造有灵魂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考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通过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等题型,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掌握程度,大赛依据初赛总分选出前40名进入决赛。“辅导员工作还是需要一个宽口径的知识储备,虽然我们平时工作中都会涉及,但是在各种理论、方针政策的精准把握上还要继续努力和强化。本次比赛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服务周到,感谢为大赛付出的各位同仁。”来自天津美术学院有着10年辅导员工作经历的胡永乐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赛经验。

本次大赛是市教育两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打造成为高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优异的育人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