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向群众汇报】外国语学院党委:聚焦师生需求,助推中心工作

时间:2021-12-08 17:2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朱晓毅】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询群众诉求意见,结合日常调研了解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坚持聚焦师生需求与助推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五个服务”,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院班子成员主动牵头认领工作任务,不断丰富举措,积极加强推动,取得良好成效。

 

学院邀请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耿洁做报告

服务科研提升,助推学科建设

针对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结合专业硕士点及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学院多角度搭建教师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开展系列培训,主题涵盖科研课题申报、教学技能提升、线上课程建设等,并投入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参加校外学术交流与培训,不仅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增强了学院科研氛围,更激发了学院上下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的高度热情。学院把握专业硕士点动态调整契机,组织骨干团队,完成了翻译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日前已获天津市教委审批通过,学院学科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

 

学院邀学院邀请商业大学朱虹院长做报告

院内开展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分享

服务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围绕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需求,学院积极组织校外专家讲座,举办院内经验分享会,选派多名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帮助教师拓展思维,理清思路,充分调动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本年度我院获批市教委课程思政精品课1门,还有4位老师获批学校课程思政精品课建设项目。

服务学生成长,助推学生就业

针对学生就业率低、就业观念转变晚、考研率低等问题,学院一方面健全帮扶措施,组建党员教师指导团队,尽早介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并筹划建立了“科研小助理”机制,党员教师带头与学生结对开展科研,提升学生对专业认知深度,尽早树立学术研究思维,通过科研育人机制助力学生考研,目前学生参与报名非常热情,已有科研项目的党员老师均参与结对活动中。面对疫情形势下外教暂时无法到校的情况,学院充分利用校内资源,邀请我校博士留学生为学生开办讲座,介绍非洲文化,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也为更多学生将来走出国门打好基础。

服务教育教学,做好后勤保障

针对教师在校办公备课和开展科研工作的需要,学院想方设法腾出综合办公室空间,加装了四个工位,添置了办公设备,并在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为教研室每个工位加装了电源插座;同时,对学院资料室环境和图书进行整理规划,划分了两个阅览区域,使资料室环境更加整洁,图书分类更加科学,完善了借阅办法,每周二、四下午开放,专人管理,更好地服务师生教学科研需要。

服务改革发展,健全工作机制

立足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实施,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破五唯”要求,学院认真研究启动了年度绩效工资考核方案修订工作,充分吸纳教职工关于绩效考核制度改革的建议,细化考核奖励措施,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建设与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营造创新、向上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向师生汇报”机制,真正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到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实践中,在实干中凝聚思想、激发活力,用发展成果回馈师生,努力做到为师生服务,让师生满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