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战“疫”驰援逆行者,党员先锋突击队在行动 (五)

时间:2022-01-20 23:4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岳越 朱强 戚霄 魏兵 邵增  陈明】每个人奉献的价值,汇聚为疫情防控的力量;每个人坚定努力的身影,叠加成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2022年伊始,一场与奥密克戎的战争在津门大地打响。疫情出现后,按照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要求,18个二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火速动员390名党员干部教师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随时接受支援各区镇抗疫任务。近百名突击队员挺身而出、请战出战,积极在街道、社区、学校战“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化身看护员、守门员、信息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本期,新闻中心采访的是李昭政、张丽丽、张雅波、张晓光、张妍、薄光明、贠荣莹、张亚伟等8名党员教师突击队员。

受访突击队员: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党员教师李昭政

志愿服务地点:津南区海棠街文德花园社区

1月8日,新冠疫情突袭津门,李昭政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时刻准备为抗疫尽一份力量。由于海棠街地理位置特殊,东接咸水沽镇,西临辛庄镇,属于“管控区”,从1月11日至1月15日,已进行5轮核酸筛查。作为核筛工作的志愿者和社区下沉党员干部,李昭政数次在寒冬冷风中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物业搬运物资,负责服务引导和布置协调等工作,通过与各位志愿者齐心合力,小区快速、有序地完成了五次核筛。在抗疫服务中,居民朋友不断送来热水、暖瓶、暖宝宝等防寒物品,特别是小朋友“谢谢‘大白’叔叔”,让再多的付出都变得有温度、有价值、有意义。李昭政说,津门放心,抗疫有我!我们坚信,冬去春来,疫情终散!

受访突击队员:理学院党员教师张丽丽、张雅波

志愿服务地点:河西区梅江街芳水园社区

自1月9日半夜收到社区需要志愿者的消息后,理学院张丽丽和张雅波老师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到,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张雅波老师年龄较大,即将退休,但是依然第一时间冲到防疫第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两位老师共负责近200户居民的排查工作,记录家里常住人口数、是否做完核酸检测、未做检测原因等情况,深入细致开展摸底排查工作。过程中,他们还帮助年龄大的居民搬送蔬菜等日用品。两位老师说,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很辛苦、很疲惫,但是收获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了解了社区防重要意义,相信我们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攻坚克难,战胜疫情。

受访突击队员:工程实训中心教师张晓光

志愿服务地点:河西区友谊路街寿园里社区澳隆花园

虽然家中有60岁母亲和2个孩子,但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张晓光从1月12日上午10点到1月13日凌晨2点,在河西区澳隆花园社区核酸检测点坚持工作16个小时。严寒中,他全副武装,穿上志愿者制服,协调社区全体居民错峰核酸检测,耐心细致地开展居民服务引导工作。300户敲门入户进行登记信息和指引,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主动全程陪护做好服务。尽管天气很寒冷,他不知上下多少层楼梯,完成全小区逐一的调配录入工作。虽然寒冬手脚冰凉,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张晓光说,“身为天职师大教师党员,在疫情面前理应冲在前面,服务天津,展现天职师大的精神面貌,不怕苦,乐于奉献,共渡难关!”

受访突击队员:附属高级技校党员教师张妍

志愿服务地点:津南区双林街柳景家园社区

1月8日,张妍给父母打电话报了平安,就立即到社区报到。1月9日社区安排第一次核酸检测,她的首次任务是在检测通道帮助完成人员登记,由于核酸登记网络拥堵,全部改成手写,张妍记录着检测者的门牌住址,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因为隔着口罩和现场人多十分吵杂,必须加大音量来不停的询问和确认信息。不到2个小时,她就感觉嗓子冒烟,手脚冰冷,但又不敢喝水,去厕所穿脱防护服太麻烦,耽误太多时间,影响筛查进度。晚上10点,她刚换下来休息,看到志愿者群中说需要挨家挨户敲门做核酸,张妍又整装出发。凌晨3点,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志愿工作。回到家,张妍的手脚已经麻木没有知觉,分不出是冻的还是累的,虽然很累很疲惫,但是她内心感到很满足。张妍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家乡需要的紧急关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感到很光荣。”

受访突击队员:国资处党员教师薄光明、财务处党员教师贠荣莹

志愿服务地点:津南区中铁十八局社区

薄光明和爱人贠荣莹在第一时间一起报名参加了社区的核酸筛查志愿者工作。社区核酸筛查现场是临时简易搭建的,薄光明设计、制作并带领大家张贴核酸筛查现场通道标识,保障了核酸筛查工作的有序进行;当发现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双手通红,操作不便时,他又组织志愿者利用空饮料瓶罐装热水送到检测工作台,工作人员既暖手又暖心,还提高了检测效率;为了减少社区居民排队时间,他们挨家挨户喊楼敲门做核酸,而当天晚上直到回家才发现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薄光明和贠荣莹并肩作战在一起,二人按照社区安排完成了十八局东区的筛查志愿服务工作之后,又支援了中铁十八局西区、北区,多次志愿服务至深夜。他们表示,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家、家人,也是为了社区的大家,我们义不容辞。

受访突击队员:财务处党员教师张亚伟

志愿服务地点:津南区咸水沽米兰社区

张亚伟1月8日晚第一时间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从9日至今每天参加核酸大筛查,做过“扫楼”工作、维持秩序、身份信息录入、跟随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在核酸大筛初期经常连续工作超12小时、顾不上吃饭。在信息录入时,即使手冻到发抖,她搓一搓继续工作;入户做核酸时,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里不断地上下楼,本来以为三九寒冬会很冷,结果每次都会出一身汗。虽然辛苦,但是她表示,“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奥密克戎必将会败,天津抗疫必胜!”

每一束微光,都可以点燃时代的火炬。每一缕温暖,都可以指引黑暗中的方向。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天职师大广大党员教职工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充分展示了天职师大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奉献社会、守护家园!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