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奋斗足迹2021】固本铸魂 踔厉奋发——天职师大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

时间:2022-01-22 10:4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回首2021年,意义非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一个个数字,为凯歌以行的时代步伐写下最生动的注脚,每个数字,都见证了2021年无数奋斗者的拼搏身影。

回首2021年,一个个意义非凡的数字在天职师大人的共同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记。那些用拼搏、泪水、感动、坚持创造的一组组数字,总会让我们心潮澎湃,温暖着你我接续前行的脚步。我们的努力都浓缩在2021年的足迹里,读懂它们,共同回顾天职师大人的2021。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近期特别推出【奋斗足迹2021】栏目,让我们认真总结,静心思考发展方向,积蓄前进力量。本期推出《固本铸魂踔厉奋发—天职师大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纪实》敬请关注。

 

固本铸魂 踔厉奋发——天职师大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网讯【通讯员  赵苏东  薛刚  刘欣】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发挥着传家宝和生命线的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大思政”理念推进工作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构建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不断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健全体系、完善机制。

回顾2021年,我们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学校获评“天津市文明校园”,获批2022年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精品课题2项,同时,2021年度获批立项的5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均顺利结项,2项课题被评为市级优秀项目;学校“匠心师魂,筑梦强国”思政品牌课程入选“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2门课程获评天津市大中小学“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天职师大打造“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工作品牌》为题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筑牢红色堡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续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理想信念形成的关键时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于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凝聚人生发展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学校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一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坚强的组织领导力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保证。校、院两级党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学校制定30个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方案,明确43项重点任务。各二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师生。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分阶段制定巡回指导重点任务清单,共开展了6次巡回指导工作,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二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系列活动礼赞建党百年。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学校50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座谈会、知识竞赛、师生歌咏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体师生同唱一首赞歌,永远跟党走,以昂扬的奋进姿态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征程。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两周年成果展”230余场,覆盖全校2万余名师生。141名师生组成了3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广泛开展有高度、有深度又接地气的宣讲活动300余场,覆盖受众近2万人。师生采取3D立体呈现等专业技术,共同创作19集《百年风华》党史宣传教育动画片,全景式展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点击量高达50万多次。

三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协同推进“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项重点工作,打造理论课堂、实景课堂、媒体课堂、实践课堂等“四个课堂”,组织开展“颂党恩知党情跟党走”主题“七个一”系列活动,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受到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获上级简报刊载19次。着眼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为师生试配自动配页机,改造升级校园浴室等十件实事、推进职能部门“马上办、一次办”机制建设、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各二级党组织为师生办实事146项。推出20期“向群众汇报”专栏,及时向师生汇报工作进展和成效。

坚定理想信念: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激活凝心聚力“强磁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举措。

一是深化理论宣传教育,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校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深化理论学习,加强交流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2021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17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迅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师生。学校每月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指南,编印《好好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参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学校在校园网主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校园时评”等专栏,设置供稿联络员,向“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供稿20余篇,官方新媒体平台粉丝数近30万,年浏览量过亿,不断拓展理论学习阵地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优攻坚行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学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印发有关工作方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深入挖掘各学科思政元素,打造名师金课。2021年,学校各教学单位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12个,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讨论会、教学专题研讨会、座谈会30余次,组织“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负责人69名参加专题培训,取得显著成效。学校6门课程和1本教材分别被认定为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立项建设2021年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47门。强化平台建设,抓好“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四史”“三爱”宣传教育,搭建中小学共建实践基地,加强实践育人,实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时代·实践行”等社会实践精品项目,选派55名师生赴新疆和田等地区实习支教,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2021年,学校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单位和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引进高层次思政课教师,制定专门的思政课教师遴选、晋升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科研教学双线晋升评审标准,建立“最美思政课教师”荣誉体系,实施思政课教师“培根铸魂,全面发展”综合提升计划,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辅导员的能力素质建设,通过建立辅导员激励机制、选送参加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鼓励辅导员结合专业背景讲授有关课程等方式,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2021年,我校辅导员分别荣获第五届天津市辅导员大赛一、二等奖和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完成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建设任务,立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课题8项,结题15项。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师德档案、签订师德承诺书、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讲座、网络培训、举办京津冀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立德树人:在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中形成协同育人“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新时期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高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学校着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齐抓共管机制,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社会实践协同育人。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做好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关键是坚持和完善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落实学校《“十四五”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落实学校《关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方案》和《“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明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领域各环节的目标任务、落实举措、保障措施,为落实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二是抓住关键群体,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思政工作队伍主导力。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承担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靠前示范,落实联系师生制度,深入师生、走上讲台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凝聚校外力量协同力。开设“思政大讲堂”11期,邀请市级思政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全国道德模范等专家学者开展主题宣讲报告会30余场,形成全校、全社会共同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合力。推动实践研究,2021年,学校推进8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和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课题研究,完成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工作;学校官网开辟“思政教育”“聚焦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大家谈”“思政课建设大家谈”专栏,发表“三全育人”典型经验20余篇。

三是突出特色品牌,构建“三全育人”有效路径。探索构建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相关研究已获批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打造天职师大特色“三全育人”品牌,形成“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的校本文化育人特色,构建“教学实训实习+思政实践”模式,把“动手动脑,全面发展”融入育人全过程。推动“互联网+思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网络思政“三辅助”,将思政课全部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实现“课下辅助课上”,加强师生网上“一对一”与“面对面”的双向互动,实现“线上辅助线下”,发挥官微、官博优势,实现“校外辅助校内”。

四是筑牢思想防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校是育人的主要场所,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至关重要。学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意识形态“六线工作法”,通过铺设“导向线”、拉起“联防线”、压实“责任线”、架起“高压线”、严防“导火线”、设立“保障线”,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日常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筑牢网络、课堂、教材等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网”,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奋楫笃行,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学校将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适应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统筹学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努力实现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具有天职师大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形成事事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