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数九寒天战疫情 下沉社区暖人心

时间:2022-01-26 15:1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姗  赵苏东  陈明】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在与奥密克戎正面交锋的战“疫”中,392名党员干部教师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支援各区镇社区抗疫,他们坚守防控阵地,扛起先锋旗帜,用平凡之光照亮胜利道路,用责任担当书写奋斗之歌。

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教师于强作为下沉干部,到津南区海棠街滨香园社区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穿着全套防护服投入到社区的核酸筛查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核酸采集区医疗耗材、消杀用品的运送以及用过的检测采集管等污染垃圾的清运、群众秩序维护等工作,顺利协助社区完成每次2000余人的核酸筛查工作。滨香园社区被列为管控区后,于强又投入到社区物资保障点的工作之中。每天他与天津食品集团的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群众急需的米、面、油、蔬菜等物资保障工作。无论刮风下雪,他每日坚持在岗,每天值班6小时,没有休息日。目前所在社区已为防范区,于强表示将守好自己的岗位,继续在社区为广大群众们服务,直到小区解封、生活恢复正常,要与大家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员吕丽妹家住东丽区新立街道万科金域华府小区,在收到东丽区委组织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下沉到离家16公里的军粮城街道和顺家园西区,克服交通不便和孩子年幼等困难,她义无反顾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毫无怨言。根据社区工作安排,她时常是早上5点到岗,晚上工作到10点,顶着寒风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一站就是5、6个小时。她说,最让人感动的是上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初高中生,全员都在积极行动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对于党员教师来说,参与防疫工作更是义不容辞,很高兴能为天津社会面清零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1月9日、10日,津南区双林街象博豪庭社区开始首轮核酸筛查,社区缺少志愿者,体育部党员教师郭维民主动请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12日第二轮核酸检测时,郭维民作为下沉社区突击队员再次投身到抗疫工作中,从上午9点开始进行检测前的准备,到凌晨1点半检测工作结束,郭维民连续坚持工作近16个小时。在寒风中,他不畏严寒,始终坚守岗位,耐心解释防疫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承诺。1月13日一早,他顾不上休息,主动帮社区工作人员搬运抗疫物资,并向前来求助的社区居民提供帮助。1月14日上午,小区开始进行核酸三筛工作,除了维护候检秩序之外,郭维民还配合医护人员一起入户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使命担当。他说,“特殊时期,作为党员就应挺身而出,群众才有主心骨,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仗!”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张洪寅,和同在柳景家园社区下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崔亚楠、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肖艳婷,紧急加入社区“药品采购志愿服务队”,自1月15日起负责帮助社区里患有急慢性疾病的老人买药。崔亚楠和肖艳婷负责记录和整理居民买药的需求,收取病历、处方和医保卡,清点现金,张洪寅化身“跑腿侠”,奔走在津南医院、胸科医院、环湖医院等多家医院和药店。每天一次核酸检测筛查的时候,张洪寅早上做完核酸,就和志愿者开车出发了,一周下来,张洪寅已经帮居民买了几十种药品合计5万多元。挂号、展示病例、开药、付款、拿药,他连续几天去胸科医院,医生和护士都认识张洪寅了。为了避免出错,张洪寅每天晚上回到家都要上网搜索药品的信息,用上了自己读博士做科研的韧劲儿,并用手机记录下急慢性病的种类、药品信息等,遇上可以去药店买的药,拿不准的,就翻出来看看。“现在,我们这个药品采购队已经有21人了,大家分成3组,医院药店划片区分头行动。为了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遇上连夜做核酸检测的情况,志愿者很多人都在社区值过夜班,晚上回家洗个澡就又回来值班。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就能凝聚抗疫的激情和力量,一定能将‘奥密克戎’赶出津门。”

1月22日,2022年初雪静悄悄地降临,一大早,下沉干部赵苏东和尚科家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除道路积雪,为下一轮核酸筛查“扫清障碍”。社区有生活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障人士近百户,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必须定期上门配送米面油蔬菜药品等必备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稳定。每隔3、4天,赵苏东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要对运送到社区的近3000斤水果蔬菜进行分装、消杀,迎着寒风把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家中,传递着党的关怀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近几日,赵苏东又积极参与落实“敲门行动”安排,奔走在各个居民楼,挨家挨户介绍防范区有关管控措施、出行政策和就医安排,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发放管控政策明白纸,做好全面排查补漏,助力打好津南“保卫战”。配合社区在各小区门岗值守、做好居家隔离居民的门磁安装、拆卸等,赵苏东作为下沉干部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他说,社区的事儿就是家的事儿,居民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能有机会给大家服务,觉得很自豪。

在危急关头、在关键时刻,天职师大干部教师闻令而动,化身点点星火,争做战疫“急先锋”,当好寒冬“点灯人”,成为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坚强力量,以决战决胜的信念、一往无前的勇气、不屈不挠的毅力,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度过疫情的考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