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迎盛会 创标杆】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教工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打造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样板

时间:2022-04-12 20:3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编者按:市委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有力动员,为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再创佳绩、喜迎盛会吹响了冲锋号!为教育引导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以迎的姿态、铸的忠诚、强的作风、创的力量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从今天起,党委宣传部在官网、官微开设“迎盛会 创标杆”新闻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实践活动的成效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全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本期推出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教工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教工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打造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样板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 李硕 李姗】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入选第二批“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支部对标对表基层党建“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以提升教师思政工作能力为先导,“党建创新立项工程”为载体,坚持“科研与教育同行,品行与师德同在,学问与人同做”为准则,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同向同行,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教育党员有力”,开教育党员之源。支部注重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学习、座谈、分享、参观“四个主题”环环相扣。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政治理论的学习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深入探讨。引导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坚持科研创新与教学创新并重的发展理念,立足职业教育办学特色与京津冀产业布局,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思政融合并举。依托天津市精密与超精密重点实验室,与职业教育学专业共建虚拟仿真中心,与天大精益公司合建数控系统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开展学校+前沿技术+实践基地的多层次协同育人。

聚焦“管理党员有力”,立管理党员之基。用好党员发展“放大镜”,用好创新试点“望远镜”,用好学生评教“反光镜”,引导师生党员做“四有”“六有”表率。支部要求党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个人职业理想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周述齐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前往新疆和田策勒县支教,致力于提高新疆地区的普通话水平。党员赵巍远赴巴基斯坦参与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的建设工作,培育师资队伍,输出培养模式,回国后依然坚持远程指导,确保该学校的本科专业运行良好,是众多教师教书育人的楷模。支部坚持落实支部党员的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按程序严格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发展工作。

聚焦“监督党员有力”,固监督党员之本。支部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在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监督有清单、底线有保障。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每周一个半天的集中学习。依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关于严肃课堂教学政治纪律的若干规定》等文件要求,监督支部党员的课堂教学政治纪律,提高党员政治站位,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发挥支部意识形态阵地作用。

聚焦“组织师生有力”,树组织师生之法。支部把握关键时间节点、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的契机,组织党员参加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天津烈士陵园、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比赛、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为学生上党课解读“七一”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为题为支部老师上党课,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梳理党史发展脉络。不断增强支部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试点建立导师负责制,根据支部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方向,与机制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结成“一对一”导师关系,针对学生特点和兴趣为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对学生的思想状况、生活、学业、就业与人生规划等方面进行指导,8名专业教师成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

聚焦“宣传师生有力”,传宣传师生之道。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贯彻落实大政方针用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上心,对政治危害性走心,防止错误思想文化侵蚀,让典型人物讲好典型案例、传好典型经验。支部精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师们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教育引导教师们在课堂教学、学术交流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开展“知史爱党,榜样在身边”主题活动。

聚焦“凝聚师生有力”,铺凝聚师生之路。支部聚焦课堂教学立德树人,“引融导迁”四字诀,明确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组织设计的原则、方法和途径,引导教师将思政元素写进教案、带入课堂,让教师乐于育人。聚焦培养四有教师,引导教师将思政元素研究写进论文选题、带入申报书,让教师甘于教研。邀请系部老师代表为大家讲解《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和重点内容;组织支部党员和党外人士共同观摩“课程思政示范课”,深入研讨专业课如何与思政有效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重点培育机械制造工程等专业课,做好思政课程建设试点,点面结合,推动思政进课堂落地落实,获批校级思政建设课程1门。

聚焦“服务师生有力”,赋服务师生之能。努力服务师生,为群众办实事。针对本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展实名调研,细分学生的就业区域和就业意向,促进用人单位和就业学生的精准对接;支部老师自发为学生修改简历,让学生学会如何有效的展示自己的才能,担当起学生的预备面试官,给即将面试的学生以心理和专业知识的辅导。支部组织全员讨论,按照三层次28个模块梳理了竞赛、第三课堂相关内容,以参与不同层级专业竞赛为推动力,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通过“企业云认知”,邀请世赛专家讲座等形式,让学生认知职业教育、工匠精神的可贵,提升学生的职业责任感和价值感。

支部多位教师参与承担了多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党员靳刚、李占杰、胡高峰等人作为核心骨干,积极助力天津市高端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系列工作;靳刚、崔良玉等联合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天津宝涞精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高端智能焊接核心技术与装备研发,努力突破大厚壁智能焊接技术瓶颈。支部党员突破解决高档数控机床高速、高精密领域如高速插齿静压主轴、超精密磨削、专用高精高效数控系统等一批重大技术问题,指导大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有多项成果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授权几十项专利,每年有高达上百名学生从中受益。近3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4项、获批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