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云端”实践相亲相助 民族团结携手追梦 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11 20:0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少娜、唐凌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今年暑假,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紧扣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主题,与新疆和田民丰职业技术学校、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职业技术学校,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自治区丁青县协雄乡小学,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彝族、傈僳族、回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共2000余人,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以“2022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授课、观看纪录影片、“云”参观、手绘国旗党徽等主题活动,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情感交流与文化融合。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的实践队员精心准备云端课程,通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带领同学们一同感悟我国各民族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中国文化宝库;以百年党史中的实际案例讲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少数民族学生自己的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学生、激发民族自豪感,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强烈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自强不息,涵育民族团结向心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6月24日,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携手新疆和田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直播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前往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红色景点直播参观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历史文物,讲述文物背后的英勇故事,翻开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实践团成员以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切入点,进行了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团结宣讲。新疆和田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7月4日,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面向西藏自治区丁青县协雄乡小学学生,以“云游大好河山,书写少年色彩”为主题,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充满趣味的线上写作课。课上,实践团队员与小朋友们充分互动,相互熟悉,通过播放大美中国短视频带领学生云游祖国各地风光,直观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激发学生写作灵感。实践团成员以此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增强画面感、展现修辞美两种写作手法,增强写作的画面感、立体感、真实感,以真情实感的表达提高同学们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线上教学活动得到西藏自治区丁青县协雄乡小学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

7月23日,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与新疆、西藏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纪录片,学习了抗疫知识和如何在疫情中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科学有效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大家纷纷表示,抗疫斗争中,党和国家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坚强有力的领导、科学有效的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和西方国家产生了鲜明对比,要感谢逆行者,是他们在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7月24日,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组织开展了“国旗党徽我来画”“民族语言·明信片设计比赛”“走进中国地理”等一系列活动。在同学们亲手绘制国旗与党徽的过程中,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的队员们讲授了国旗和党徽的意义与背后的故事。西藏学生索朗曲陪说:“现在祖国强大了,五星红旗成了一面明星旗帜,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她,特别是当国外发生动乱或灾难时的撤侨行动,五星红旗总是最先到达的第一面旗帜,当动乱中的华人看到五星红旗时的那种激动,是难以言表的。那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依靠,还是一种骄傲。中国从积贫积弱发展到繁荣富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我们从党徽中的镰刀锤子就能看出来,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基层的劳动人民的,我们有必要了解党徽,更加深刻地认识党徽。”

7月27日,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走进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开展“山水友情共携手,谱写民族新篇章”系列活动之 “走进中华传统文化”主题课堂。本次主题活动采取线上授课方式,与彝族、傈僳族、回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少年儿童进行面对面互动,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实践团成员通过讲授龟兔赛跑、自相矛盾、狐狸乌鸦等寓言故事,引导同学们深刻体会故事背后蕴含的深刻道理;通过和同学们一起朗诵《三字经》这一中国传统启蒙教材,感受朗朗上口的语言韵律,讲述经典历史故事,感悟“仁,义,诚,敬,孝”的核心思想。

此外,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和少数民族同学们一起用VR技术在金银山的篝火下谱写两个民族的情谊,一起畅游了广阔大草原,一同看风吹动经幡;在音乐课堂上,实践团成员带领大家共同歌唱“灯火里的中国”;在诗词鉴赏课堂上,实践团成员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磅礴的气势与他为国家安宁宁愿慷慨赴死的民族气节;在明信片设计比赛中,少数民族同学们用他们自己民族的语言书写了对祖国的祝福;在“走进中国地理”趣味课堂中,通过了解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地理位置、民族构成、风土人情等文化传统,共同感受祖国的幅员辽阔和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此次“三下乡”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春晖民族团结实践团全体队员都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精神,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学习,继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为祖国更加团结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