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承办的鲁班工坊建设双语能力提升国培项目圆满收官

时间:2022-09-19 23:2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近日,由天职师大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天津市2022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鲁班工坊建设双语能力提升项目圆满收官。培训班为期3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天津市18所职业院校的36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学员们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收获颇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教授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培训项目的实施,承担了培训开班第一讲“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鲁班工坊’”,讲述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话语历程。结业前,吕景泉与培训班学员开展交流研讨,并就培训内容答疑解惑。他指出,教育部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向世界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白皮书强调,擦亮“鲁班工坊”中国名片,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与世界共享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他鼓励学员们,要努力成为鲁班工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做鲁班工坊的宣传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闫舒静教授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指出,大家肩负着参与鲁班工坊建设、传播鲁班工坊工匠精神的重任,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把EPIP的教学模式应用到教学工作中,为鲁班工坊的双语能力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国培项目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教授在结业总结时指出,此次培训班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在师资上邀请业内最高水平专家、学者以及鲁班工坊和EPIP系列著作的翻译团队共25位专家为学员们授课。二是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三是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培训全过程。四是培训方式丰富、灵活。及时调整线下、线上方式开展,采取集中讲座、现场实践教学、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培训方式,力求让各位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全方位提升其鲁班工坊、EPIP理论知识素养和双语教学能力。

培训内容分为系统理论知识、案例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和交流研讨和经验分享四个模块,通过举办鲁班工坊、EPIP系统理论、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教材开发与课程教学方案等专题讲座,强化鲁班工坊及EPIP核心要义等英语表达、英语教学法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引导学员们从做中学、学中做,达到知行合一,达到优良的培训效果,学员对于培训班的评价平均分达到99.72分。

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汪凯说,“感谢鲁班工坊国培项目提供的学习之旅,让我们能够深层次汲取鲁班工坊双语的营养,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形成了鲁班工坊学习团队,为我们今后参与鲁班工坊建设准备了条件”。天津市东丽职教中心的高新宇表示,她将会把此次学习作为一次标杆培训,指引自己更加深入地投入到鲁班工坊的建设中。

 

学员们提高了鲁班工坊知识素养,也增进交流收获了友谊,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鲁班工坊建设中有了强大的共同体后盾,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鲁班工坊践行人。(供稿:外国语学院)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