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微论坛】坚持“四个下功夫”,培养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2022-11-28 17:1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他们很平凡,就是生活在身边的老师、同事、朋友。他们会与学生一样刷抖音,上微博,用微信,聊QQ,了解学生的点滴细节,理解学生的青春无畏。他们的名字叫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最灿烂的时光里,他们是一群默默的摆渡人,为梦想摆渡,为青春摆渡。为打造大学生思政队伍建设品牌,为时代育新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学工部开设“辅导员微论坛”新闻专栏,宣传辅导员典型工作案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专业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4期,我们邀请到职业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艳霞,以“坚持‘四个下功夫’,培养新时代好青年”为题,谈谈她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

 

张艳霞,2016年7月到校工作,曾担任汽车与交通学院辅导员、综合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现任职业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六年来,她笃言笃行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坚守初心与学生共同成长,坚持在思想引领、事务工作、系统谋划、专业提升四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曾获得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活动一等奖、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天津市“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所带支部学生党员连续3年成功入选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既是青年,同时也是青年大学生的指导者、引路人,如何培养好、培育好、引导好青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更是光荣的使命。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要立足国家发展大势、立足学校实际、立足学生实际,明确职业定位,找对工作方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在思想引领、事务工作、系统谋划、专业提升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思想教育实践中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一、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践行初心使命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明确职业定位和初心使命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辅导员工作的内核是做人的教育,说到底就是铸魂育人,传播好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先,每学期上好“开学第一课”,是思想引领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通过“教师领航、学长引路、校友导途”等环节,请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奋斗者”的成长经历,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导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进而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德智体美劳,比学赶帮超,要多头并进,全面发展,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尤其对于新生而言,这是开学第一课,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课。其次,在日常思想引领中,在“党建带团建”方面下功夫,抓住党员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动团员开展全覆盖式思想引领活动。在实践探索中,我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的培养和选拔作为重点工作,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方面对立志扎根基层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严要求,加强考核,在选拔阶段进行“一对一”笔试、面试指导,提升支部党员整体素质。我所带支部学生党员连续3年成功入选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今年,1名“青马工程”学员成功考取天津市选调生,另1名“青马工程”学员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些优秀的学生,也将在下学期“开学第一课”中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用他们的经历引领更多的学弟学妹成长。

二、在事务工作上“下功夫”,夯实教育管理基础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繁复,占据了辅导员大量的工作时间,但是好在学生工作具有“周期性”的特点,这就需要我们循规而行,提质增效。以评选奖学金为例,在接手工作之初,要花时间和精力研究文件通知,明确评选标准,严格评选流程,最后总结归纳评奖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易错点,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同时,在开展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梯队式培养,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来年提早谋划,为提升工作效率和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再以走访宿舍为例,辅导员每周走访宿舍是例行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带着“问题”走访宿舍。走访宿舍的基本功是将所带班级宿舍床位分布图熟记于心,坚持做到“敲开一间宿舍门,对号入座每个人”,以相对熟悉学生为突破口,围绕“就业”“考研”“网络热点话题”等方面话家常式了解宿舍整体情况,拉进与学生的距离。这样,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网络式管理体系外,就有了“一键直达”式反馈异常情况的途径,大大提高了突发事件预警能力。

三、在系统谋划上“下功夫”,力求工作创新突破

从职责分工看,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中的“兵”,是学院具体工作中各司其职的“将”,是指引学生在校健康生活、成长成才的“帅”。辅导员要将九大工作职责任务放置于“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大思政课”创新育人格局、校院中心工作布局之中,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完成规定性任务基础上,寻找日常工作与时代课题、“第一课堂”、校院特色的结合点,统筹规划设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育人品牌特色。比如,职业教育学院今年围绕“青春喜迎二十大”主题,分别在职业教育活动周、劳动教育月、毕业季和国庆节开展“青春喜迎二十大,职教闪耀向未来”“青春喜迎二十大,劳动托起中国梦”“青春喜迎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青春喜迎二十大,讴歌祖国颂年华”系列活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此外,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加强对榜样事迹和特色工作的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点带面创示范,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2022年初,天津爆发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策划推出《迎战“奥密克戎”,天职师大职教青年在行动》系列短视频,多条短视频被学校采纳、改编,大大提升了师生抗击疫情的的信心。

四、在专业提升上“下功夫”,依托团队共同成长

新时代对辅导员提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呼唤,辅导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学校对学工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构建全方位学生工作体系,同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各具特色,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多向前辈取经,多与本院系、兄弟院系以及兄弟学校的同行交流,向他们学习,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

在繁杂的日常事务之外,积极参与培训学习,珍惜学校为辅导员搭建的平台,在培训、比赛和课题研究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学习知识、获得成长,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在近期的“超级校园”在线课程学习中,推出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精彩一课”获奖作品展示,案例丰富、内容精良,通过认真学习、分析对比,不难发现自身作品与获奖作品的差距,进而为提升自身水平明确了方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学校特色,坚持“四个下功夫”,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