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第四至第七期研修班在天职师大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9 16:4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徐宏伟】近日,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主办、天职师大承办的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第四至第七期研修班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天津市16个区的216名教师学员参加了云端线上研修培训。

天职师大教务处处长杨慧主持第四至第七期研修班开班典礼。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小学李刚老师、蓟州区教师发展中心田志红老师、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栖凤小学张滢老师、天津市和平区四平东道小学的方文哲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在四期研修班上做了表态发言。

为扩大培训的辐射范围,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培训的示范引领效果,本期培训对象从前三期的中小学校长等劳动教育管理者拓展转向为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在四期研修培训中,设立在我校的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聘请的校内外共10位劳动教育专家,以《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的解读诠释为主线,有机融入劳动教育的本体反思、理论诠释、政策导引、历史梳理、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创新、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基地建设等核心主题,围绕着“劳动教育与人之生命本体的本质关联”“全面发展理论视域下劳动教育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政策演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项目化设计”“劳动教育的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模式”“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具体、深入地阐释分析与答疑解惑。

除了专家的精彩授课,四期培训延续了往期学员心得分享、分组主题研讨、学员代表总结展示三个经典环节,同时从第六期开始特别增设了典型课程案例分享环节,邀请天津市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案例(课程)遴选活动的获奖教师进行精彩的课例展示,6名获奖教师围绕着劳动教育必修课和融合课的课程设计理念、教学实施过程、特色与创新、反思评价等维度进行了经验分享,实现了深度教研交流的目的,获得了学员们的积极反馈。

自2022年7月举办第一期培训班以来,我校体美劳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参与了培训与管理工作。已经举办的7期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研修班培训活动,有效助力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者和骨干教师的整体劳动教育素养提升,持续推进了“标准化、进阶式、菜单型”劳动教育培训范式的构建与形成,为增强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的服务职能,拓宽我校在天津市基础教育领域的辐射影响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