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兴起“五个热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9 16:56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鞠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迅速兴起热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实绩,全面推进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兴起学习热潮。代表引领学,党的二十大代表、学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回到学校后第一时间与师生分享参会感受,累计宣讲15次,受众2200人次,把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及时带回学校,带给青年。班子示范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丰富形式学,组织开展“百场忠诚教育思政大课”校园巡讲、“赓续红色情· 献礼二十大”主题红色诗词书法作品展、校园美育文化节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师生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知行结合学。

二是兴起“三进”热潮。榜样引领进课堂,党的二十大代表玛丽亚走进课堂,与师生面对面分享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被一次次热烈持久的掌声所感动,被报告中描绘的宏伟蓝图所震撼的细节,让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创新理论进教案,玛丽亚和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研讨如何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将“中国式现代化”等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全方位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中,讲好鲜活解渴的思政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克思、恩格斯铜像落成仪式,思政课教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理论武装进课堂,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鲜活教学素材,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带着热气”地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兴起宣传热潮。多层次宣讲,玛丽亚入选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参加教育部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活动,并先后到南开大学、天津市纪委、天津市社科联、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开展宣讲。3名思政课教师入选天津市社科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参加集体备课,并深入中学、社区开展宣讲。组建四个校级宣讲团,累计宣讲30余次,受众14000余人次,其中由“青马班”学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获得者等优秀青年学生组成的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通过党史剧、快板、原创音乐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被央广网、津云、津门教育等媒体推广。多方位宣传,在校园网开辟专栏,在官微、官博、抖音等平台以图文、视频等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新成效,营造浓厚校园氛围。多媒体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62篇。

四是兴起研究热潮。聚焦立德树人,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交流研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举措。聚焦创新发展,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组织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等开展研讨,对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出前瞻规划。聚焦人才培养,围绕建设人才强国,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提出聚焦服务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突出育人特色,提升培养质量,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情怀”的“工匠之师”“大国工匠”。

五是兴起落实热潮。人才培养再创佳绩,学生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队伍建设质量提升,钟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天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思政育人持续深化,获批7项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5个。科研创新再上台阶,学校举办第九届高速与复合加工国际会议,10项课题获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4项课题获批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量均居全市第一。交流合作打造品牌,承办“第九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津台青年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视频致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为“天津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津台职业技能竞赛标识启用揭牌。成功承办全国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论坛,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所中职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职教领域专家学者、一线职教教师等260余人参加论坛。党建质量不断提高,天津市高校首家“廉洁文化园”在学校开园,各二级党组织梳理“献礼二十大成绩单”,完成为师生办实事校级项目8项,院级项目90项,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发展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壮丽篇章!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