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张瑞:以译为业 服务技能中国的先锋

时间:2023-01-11 14:0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张瑞,共产党员,职业教育学博士,现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天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员。受家庭影响,张瑞从小对教师职业有着强烈的向往。博士毕业后,怀着无限的憧憬和期待,张瑞入职我校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开启了职业技能竞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2022年,张瑞获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最美女教师。

技能竞赛事业的先行者

我国于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并于2011年起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应世赛备赛、参赛工作之需,2012年5月,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成立了我国首个世赛中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之初,面对“世界技能大赛”这个新鲜事物,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怀有真挚情怀的张瑞,加入了中心工作。从信息检索、资料翻译、成绩分析等工作开始,张瑞边做边学,凭借职业教育学科班出身,加上英语优势,她迅速适应了新的研究领域。随着对世赛的不断了解,张瑞对这项工作的兴趣也愈加浓厚。

在工作中,张瑞承担了中心对人社部、人社局等上级部门的联络工作,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参与世赛研究中心管理和建设,她肯下功夫钻研业务,有着敢于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对任何工作都认真细致,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力争完美,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协助中心研究工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19年第45届世赛期间,张瑞克服孩子年幼、长期出差等个人困难,借调至国家人社部,参与备赛等一系列工作,正是这次借调的经历,使张瑞对这项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世赛选手在赛场上的高光时刻,不仅是选手和团队的辛勤努力,背后更凝聚了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者们的默默付出。在和领导同事们熬夜加班的日子里,张瑞见过人社部半夜三点办公室的灯光,也见过和平里街道五点微弱的星光,正是这些光使得每周奔波于双城之间的记忆变得不那么辛苦,反而温暖宁静又充满力量。

为国争光的同行者

作为中心研究团队的一员,张瑞积极参与中国代表团备赛、参赛研究工作,和同事们深入研究世赛技术理论,为我国参加世赛提供技术支持。张瑞先后参与世赛信息搜集翻译研究、世赛中国集训基地遴选评估技术咨询、世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遴选、评估与培训技术咨询等工作。第43届至第45届世赛期间,中心连续三次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每一届比赛,每一项工作,每一次荣誉,都倾注了张瑞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也使得张瑞对这项工作更加热爱。

第44届世赛期间,张瑞被遴选确定为中国代表团翻译,先后在美发、管道与制暖项目团队工作,为专家组长、选手提供赛场技术翻译和参赛全面保障,助力我国选手在世赛舞台上创造佳绩。翻译,作为双语的使用者,在国际赛场上是信息接收量和输出量最大的人,因此,这要求翻译不仅要有深厚的语言功底,熟悉专业英语,还要拥有相当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张瑞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刻起,就进入了积极紧张的备战环节,深入学习世赛官方管理文件、竞赛技术文件,恶补项目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英语,向专家成员、翻译前辈请教,到项目集训基地实地见习、演练,几乎每个周末和假期都奔波在出差的旅途中。从美发的发型、产品、技术到管道的类型、工具、设备;从日常备战的日日夜夜到赛场上紧张工作的分分秒秒;从日常训练比赛的交流沟通到评分时与外国专家的周旋争辩,张瑞始终是团队行稳致远的“同行者”。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外国专家对她的称呼从最初的“China”,也逐渐演变成礼貌的“Chinese Lady”,再到比赛临近尾声的“Smart Chinese Lady”,而张瑞的翻译工作也并未因比赛结束画上句号,时至今日,她仍与项目团队成员、国外专家保持着良好的联系,继续为项目保驾护航。

技能青年成长的守护者

担任翻译期间,张瑞不仅深入了解项目团队工作,也更为具体地了解项目的选手,更为深刻认识了世赛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世赛选手不再是奖牌榜上一个个闪着光芒的抽象的名字,而是精益求精、吃苦耐劳、拼搏奋进的中国技能青年。在张瑞接触的选手里,有曾经细腻敏感的留守儿童,有调皮乖张的叛逆少年,而在赛场上,他们都成了钻研技术、咬牙坚持、拼命训练的技能精英。作为一名翻译,一名世赛研究工作者,张瑞竭尽所能为选手提供专业的帮助,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日常心态变化。训练中,她尽可能陪伴在基地,观察他们的学习训练;赛场上,她密切关注选手需求,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赛场外,她与专家伴随着日出和月光,照顾选手的训练和生活;生活中,她倾听选手的心声、为他们答疑解惑。在选手训练疲惫时,张瑞鼓励他们坚持,“世赛冠军首先就应该是吃苦冠军”;在选手对评判标准不理解时,张瑞鼓励选手精益求精,“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在选手想要放弃时,激励他们奋斗,“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厚爱凝聚厚望,张瑞对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寄予厚望,使她能够始终和选手站在一起,陪伴鼓励他们成长,也使选手对她充满信任,不仅是赛场上,生活、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能和她深入交流。

技能竞赛研究的耕耘者

中心是我国参与世赛工作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更是研究者。作为中心一员,在世赛组委会指导下,张瑞参与编著我国第一本世赛研究性文献《中国世赛十年》,编写《世界技能大赛英语实用手册(第2版) 》,编译《世界技能大赛官方文件合集》;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人社部委派课题、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项成果获“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2项成果获人社部肯定性批示,相关研究数据被中央电视台采纳,并先后与四川省、河南省、山东省人社厅合作成立世赛技术推广中心,开展世赛资源转化课题研究,面向全社会,无偿开展信息资源服务。

此外,张瑞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中心“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世赛专家助力提升内蒙古职业院校综合能力服务团”并赴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开展服务。

奋斗,是一个闪闪发光的词语。张瑞是勇于开拓的“先行者”,是行稳致远的“同行者”,是温暖陪伴的“守护者”,是稳扎稳打的“耕耘者”。心怀大局、牢记使命,工作以来,张瑞始终走在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的前列,不断成长进步,不断爬坡过坎,带着先进的经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来源: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