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学子风华】我校2022级90后女博士张心怡:与山海同行,做有情怀的职教人

时间:2023-03-19 18:1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张心怡,女,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博机22班学生。2012年,出身两代职业教育家庭的张心怡怀揣着对职业教育的理想,考入天职师大,开启本科和硕士的学习之旅。在此期间张心怡曾获国家奖学金等13项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等15项荣誉称号,斩获“全国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天津市二等奖等25项活动奖项。硕士毕业后,张心怡入职了一所公办本科职业大学,成为家庭第三代扎根职业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2022年,她带着对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探求再次回到天职师大攻读博士学位。

夏天高温中,张心怡曾在车间面对着机械零部件一站就是8个小时,这是她作为一个工科专业女生的日常学习的写照。她跟着导师完善一台大型设备,2000多个孔眼和螺丝钉,都是她亲手打眼和安装,为了减少误差和失误,需要很多次的重复测量和检修,她仍然认真对待每一个机器部件和每一个环节。读书期间,学习上的事情张心怡总是要求自己做到一丝不苟,经过不懈努力,她取得了汽车维修技师证、二手车高级评估师证、低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等8项资格证书。

除此之外,张心怡还参与非盟官员来华访学志愿者活动,为外国友人讲述中国故事。业余时间张心怡经常去养老院、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每逢假期会到新疆、西藏、甘肃等偏远地区的希望小学做支教志愿者。她擅长声乐、摄影、书法、绘画、写作,经常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学校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活动上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自创的音乐作品《贴心人》《唱响正气歌》获得全国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天津市二等奖。她通过改编天职师大版《成都》抒发对学校的深情与热爱,发布至网络后引发师生校友广泛共鸣,点击量近两万。

张心怡笑着说,“我一直是个不太安分的人”。也许大众眼中的女博士,常常是出现在实验室、图书馆、车间、教室、各类大型研讨会现场等地方,但是张心怡从不会被单一身份定义,除了“女博士”这个身份以外,她还经营着自己的自媒体账号,是一名环游中国30多个省市,在7个国家游学的背包客旅游博主。

2017年,没做太多准备,张心怡临时起意决定去西藏阿里。办通行证、租车、出发,凌晨5点,张心怡与伙伴们到达冈仁波齐,开启旅程。与别人转山的目的不同,于张心怡而言来到冈仁波齐是为了挑战高海拔、长距离的跋山涉水。遗憾的是,同行的3个小伙伴中,因为身体原因陆续停下跋涉的步伐,至此,旅程只剩张心怡一个人。走了很久张心怡都没有搭上伴,索性躺倒在垭口的石块上,看云从雪山尖流过,恍惚间那云看起来就像滚滚而来的乳白色的河。半梦半醒间张心怡感觉自己身上搭了条毯子,睁眼是位藏族阿姨,她眼里满是担心和焦急,倒了些暖瓶里的酥油茶给张心怡喝,还把糖果和干酪往她手里塞。虽然素不相识、语言不通,但是那时那刻的张心怡心里却充斥着满满的感动。晚上9点,太阳落山,此时张心怡距离终点还有22公里。本想着住在山脚下的救济站,但昏黄的灯光,斑驳的墙壁,没有锁的房门让孑立一人的张心怡感到一丝恐惧。再三向屋主确认下山这一路上遇见狼的可能性不大,来自人和动物的危险基本可以排除,张心怡决定,走出去。

正值月中,皓月当空,稀星可数。无需打手电筒,月亮的光足以照亮张心怡前行的路。悬崖下的河水蜿蜒,宛如一条丝绒翡带,一草一木,万物皆有灵。当天是张心怡的生日,月光温柔明亮,起初有些绝望的张心怡,越走越释然,紧张感便也荡然无存。凌晨1点一个人的深山,除了影子、风声、水声和各种动物的叫声,只有张心怡一个人,但是她成功走过山丘,跨过溪流,到达了终点。她说,“历经此次,我想从此以后没有什么可以打败我”。

张心怡在旅行中增长见识的同时不忘助人为乐,在青年旅舍和景区做义工,义务为参观的旅客提供讲解服务。同时建立公众平台,用文字、照片、绘画等多种形式记录旅行故事,弘扬正能量。她的文章曾获得简书《我们一起》专栏特等奖,被《简书》评为“旅行优秀作者”,她的旅行照片也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中获得“优秀作品奖”,在影像联盟摄影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一幅、优秀奖三幅的好成绩,绘画作品更是赢得数万粉丝的喜爱。

每一次的出发,并没有目的地和时间的限制,随便在网上找一张特价机票,张心怡就背着她大大的背包出发了。经常是几个小时前下了车票订单,没有太多的考虑,又一次狂奔在车站的大厅里,去追逐鸣笛启程的火车,带着对远方所有的期待去探索未知。

十八岁的旅行,张心怡思考大学这四年该怎么过,第一次独自旅行去大连,她找到了答案,要努力学习赚奖学金,然后用这笔钱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大学四年用学生证买着半价门票把祖国走了一圈。

二十二岁的旅行,去到冈仁波齐,完成了一天一人近60公里的徒步,当时张心怡觉得,走过这一程,从此没有什么可以打败她。后来每每做实验写论文令她抓狂时,她都会安慰自己,那么艰难的路都走过来了,眼前这些事真的不算什么。

二十五岁的旅行,张心怡开始参加工作,总会买一些特价机票,飞到一个城市过周末,因为忙碌的工作差点让她忘了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需要不断地出发去找答案。

遇到疫情三年,没办法横向移动,张心怡就纵向探索城市的高度,去爬了市区内所有的山看日出,小区出不去时她就爬楼顶看,家门都出不去时,她就用画笔画下心里所有的渴望。

敢梦敢当,带着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好奇心去探索、去遇见,张心怡一直没有停下来寻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找寻她每一个阶段的人生答案。现在,张心怡重回校园学习,回归工科人最初的理想和信仰,当前阶段张心怡的人生答案是,乘着职业教育这阵风飞向更远的地方。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