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我校附属技校援疆教师杨磊:不负教育使命 援疆磨砺初心

时间:2022-09-30 17:1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杨磊,男,汉族,中共党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我校机械制造工艺教育专业并在附属技校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2019年取得我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在12年的时间里,杨磊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教学岗位上,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在管理岗位上,认真履职,廉洁自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20年12月,杨磊光荣地成为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派的首批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教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杨磊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2021年7月分别荣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于田县技工学校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6月,荣获于田县人社局、于田县技工学校授予的“优秀援疆支教教师”称号,中共于田县委员会授予的“优秀援疆人才”称号,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优秀援派教师”称号。

一、学习政治知识,提升修养

在工作中,杨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本着学校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坚定个人利益服从学校利益的信念,2020年底,杨磊选择了援疆支教工作。援疆期间,他认真开展工作,无论在锻炼自己,丰富阅历,还是在发挥作用等方面都获得很大提高,优质完成了援疆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认真钻研业务,爱岗敬业

在教学中,杨磊不断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为了促进教学工作,他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从不放松,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载、有实践。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着自身教学能力、素养。工作期间,实训课主要承担普车实训、数控车实训;理论课主要承担《数控车编程与操作》《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2020年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一项。2020年获得附属高级技校“优秀教师”称号。

三、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杨磊在心里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优秀教师的事迹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他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同学们谈心,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修养学生的品行。他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对待差生他坚持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消除厌学心理。杨磊同志在担任附属技校班主任工作中表现突出,2019年荣获附属高级技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四、选择援疆支教,乐于奉献

2020年12月,杨磊一行9人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开始支教工作,此时他的第二个孩子还有4个月就要出生。他的离开,家庭的重担必然全部压在了他爱人和年迈的母亲身上。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在新疆工作期间,杨磊同志将责任和使命化作动力,时刻保持初心,满怀热情,挥洒汗水,和于田县技工学校教师一起奋斗助力于田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在受援单位的全部工作。

初到于田县技工学校时,为尽快地熟悉自己工作职责和任务,更好地了解学校实训课程的全过程,杨磊在装饰装修实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业务交流,在此期间将学员的实训手册进行了修改和修订,帮助民族教师阿不都热合曼·麦提亚森修改教案,协助他完成教学工作。在此期间,掌握了学校实训课程的整体安排,并对装饰装修车间改造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工作闲暇之余,杨磊为办公室少数民族教师进行办公软件培训。按上级工作要求于田县技工学校需创建新疆四史馆,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杨磊加班加点收集整理资料,保证了新疆四史馆的验收工作。

杨磊在与新入职教师帕提曼·麦提热依木结对子期间,共同承担了三个服装设计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以德育人、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致力打造精品课程,并深受学生的喜爱。同时,带领管理电子商务教室的买提库尔班老师建立了学校的电子商务实训室,实现了教师机和学生机的联网和屏幕共享,并定期对机房进行维护。

在工作中杨磊增强责任意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技能援疆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惠疆、惠民好政策。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展现“天职师大人”在南疆大地的精气神,为于田县培养了合格技能人才,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杨磊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培训,交流分享,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验分享给大家,促使新入职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教学教研活动,拉近教师之间的距离,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让更多的优秀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大放异彩,对提升于田县技工学校、南疆的教育水平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为文化润疆,长期建疆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援疆是杨磊人生中一段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他已把于田当作第二故乡,把能为于田做点事、尽份力,当作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光荣。援疆期间的所学、所想、所得都将成为他今后永不磨灭的记忆,并受益终身。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杨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厉,继续连接两地教育的大门,做好两所学校的沟通交流的纽带,继续践行“天职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附属技校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