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周东丽: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时间:2022-10-12 17:1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周东丽,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现任财务处校园经济科科长。周东丽1993年参加工作,从事财务工作30年来,时刻以“踏实、认真、细致、努力”为座右铭,恪守会计职业道德,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站位高远立场坚,勤奋努力创佳绩

周老师政治思想坚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疫情面前周东丽毫不犹豫、积极主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社区党群小组抗疫志愿者,在学校封校期间,周东丽两次驻校值班,和财务处同志们齐心协力推动学校财务工作井然有序运行。

周东丽热爱会计工作,坚持不懈钻研业务知识,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等考试,提高了自身素质,提升了财务工作能力。她善于思考,利用业余时间主持科研课题8项,发表论文12篇,撰写调研报告2篇,这些课题和文章都立足本岗,深入分析了财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是实际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升华。2005年,周东丽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财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年度考核部门优秀和校级优秀。

不忘初心担使命,爱岗敬业写春秋

周东丽爱岗敬业,优化了财务制度,简化了报账流程,协助财务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协助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为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学校科研事业工作大力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学校引入横向课题需开具税率为1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因学校的单位属性不具备开票资格,周东丽利用多年积累的会计知识,认真分析、研究财税政策,积极协调税务部门,辗转多次商谈,为学校争取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13%税率的开票资格。同时,周东丽认真研究税收管理办法,尽心竭力进行纳税筹划,实现了全校科研项目融合抵扣税款、分项目核算的功能,保证了教师科研项目的最小税负,为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财税保障,助力学校科研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周东丽还优化了学校食堂账套,健全了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改进了学校校办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吸引了天津市多所高校来我校学习调研。

热心公益“传帮带”,再接再厉谱新篇

周东丽的家庭温馨快乐,爱人性格豪爽,周老师性格温和,两人在事业和生活中都是最好的战友。2011年学校委派周东丽的爱人去埃塞俄比亚援外教学,2018年学校又委派周东丽的爱人前往巴基斯坦组建中国语言文化系,她总是自己默默地承担起家里的一切事务,坚定地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和爱人的工作。

周东丽热心热情,在单位不光业务能力强,而且主动带领新同志尽快熟悉业务、悉心帮助新同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生活中,她也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当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想着自己能多做一点,帮助别人解决燃眉之急。

2013年暑假,周东丽带儿子前往埃塞俄比亚探亲时,看到有些非洲孩子衣不蔽体、光脚行走,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国前,她把自己带的生活用品都送给了那里的孩子们。2019年春节,周东丽带儿子去巴基斯坦探亲时,主动与巴方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积极弘扬中华文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中巴经济走廊”及中巴友谊作贡献。

2019年周东丽负责联系的学生王永超,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显著。周老师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刻苦努力,2020年王永超同学毕业时,顺利通过重庆江南职业学校的面试,也成为了一名自强、自立的好老师。

周东丽作为一位共产党员,高校财务工作者,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坚守,她爱岗敬业、热心助人,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财务工作的表率、是社区志愿团队的榜样、是和谐家庭的楷模,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女教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