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陈萌: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

时间:2022-10-28 15:5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陈萌,中共党员,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天津市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陈萌老师2014年到校参加工作,曾担任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近6年,2020年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政教师工作。她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博学、热情、阳光、向上、体贴是同事和学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她是同学们喜爱的好老师,是单位放心的好同志,是同事们贴心的“娘家人”。

不忘初心理想信念点亮前行的路

陈萌老师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执着。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曾荣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并连续2次获得天津市优秀辅导员称号、天津市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授课比赛三等奖、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在教学上陈萌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对于课程教学永远保持一丝不苟的精神。课前有保障。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中陈萌做了十足的准备,每天上课时她手上都是拿着沉甸甸的大包小包,手机、平板、笔记本、支架是她的标配,根据教室的不同陈萌会选择用长支架、短支架,或者多镜头同时直播,确保线上同学有两种学习途径,同学们都开玩笑地说陈萌老师是网红小主播。课上有温度。每节课前陈萌老师都会将课件、知识点、课程时间分配、具体要求等提前发给学生,上课前再次沟通确认,确保课程顺利进行。每堂课她都会提前20分钟进入网络课堂,把相关音频、视频资料发到课程微信群进行共享。授课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确保全勤,同学们都说,“陈老师的课程知识点明确、课堂安排合理紧凑,每节课都有收获且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课下有关爱陈萌充分发挥曾经的学生工作优势,及时了解同学们所思所想,帮助同学们找到“困难”的出口。她将自己的电话、微信、办公地点分享给所任教的每一名学生,以便同学们有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她,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在课堂上更要在现实生活中落地开花。

陈萌在教学工作中充分将自身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亲和优势和心理健康知识技能优势相融合,注重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突出育人实效。2020年,陈萌与团队申报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成为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陈萌相继申请专利1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课题6项,发表论文5篇,参编教材一本。

牢记使命,用担当作为走好脚下的路

6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其中4年都坚守在毕业班辅导员的岗位上,为了毕业班学生顺利就业,她打过十几个电话、跑过数十回宿舍,从简历制作到面试指导她为每一名学生提供过全程的VIP指导。2020年陈萌转岗到马院,可她还是放心不下学生,班会、年级会她都要参加,疫情袭来的时候,陈萌有一名学生正在德国留学,第一时间她联系学生让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同时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家长安心放心。

转岗到马院后,除日常教学,陈萌还积极参与马院文化建设,疫情防控、工会等工作。她带领大家参加各项活动,积极申报教工小家、妈咪小屋的建设,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陈萌都会代表院工会第一时间慰问教职工,协助大家一次性办理好各项补助申请。在支部书记和另一名支部委员挂职锻炼期间,陈萌又扛起了教研室和支部的重任。在左手老人,右手孩子,爱人长期在部队工作不在家的情况下,她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毅然报名参加学校青年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三战一场”接站志愿服务。不仅如此,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也时常看见她的身影,年初的津南抗疫,听说网络故障需要人工录入的时候,陈萌向社区提出申请,表示她是老师写字快,可以提高录入速度。那天本不是她值班,可她依旧安顿好孩子就换上了防护服,党员的身份让她一点犹豫都没有。同时,陈萌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无论是在辅导员岗位上还是在思政课教师岗位上,她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得到了领导、师生的一致认可。

用信念点亮学生心中的灯塔。无论是在辅导员岗位还是在思政教师岗位,陈萌始终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人生梦想,在立德树人中砥砺前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