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学子风华】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赵卫正:青春淬火 百炼成钢

时间:2022-11-11 16:1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赵卫正,男,机械工程学院材料1812班学生。2016年入校后以政治条件特种兵的身份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某部队,于2018年9月退伍并返校复学。在校期间赵卫正担任学校2020级、2021级军训团总负责人、校第二期“青马班”班长,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委员、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职务,连续2年获得校级“优秀带训教官”称号,2021年赵卫正入选天津市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近日,赵卫正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2016年夏天,赵卫正在与家人商议后决定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于2016年至2018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他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军事技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作为一名警卫战士,赵卫正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勤奋敬业,参与了2017年7月的朱日和阅兵分会场保障工作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分会场的安全保障工作。无论面对何种任务,他总是不畏艰难、任劳任怨,在连队中脱颖而出,先后获得了“中部战区警卫营十九大知识竞赛”冠军、“优秀义务兵”等荣誉。部队的历练让赵卫正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质的提升,也为其退伍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2018年9月,赵卫正褪下军装,回到大学继续求学生涯。在思想上,赵卫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同时积极参加党团活动,多次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退役军人分享会和参军政策宣讲会,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2次,校级和院级“十佳大学生”各1次,成为班级的第一批正式党员。在学习上,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努力克服退役后基础差、学习方式不适应等困难,考试成绩从刚退役复学时的勉强及格到班内前三,从普通学生到6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离不开赵卫正在军队中所磨炼出的坚毅品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入学后,赵卫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奋勇争先,担当尽责,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学生会协助学院团委出色完成机械工程学院学代会、院运动会、迎新等十余项工作,组织学院学生开展了红歌传唱MV录制等二十余项活动,切实践行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赵卫正也获得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优秀部长”等荣誉,带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连续2年获得天津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忘军人使命,积极为民服务。赵卫正在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带领院学生会成员主动加入学校志愿者队伍,5天的时间里为全校师生开展接种疫苗服务,总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全力保障了学校近两万名师生的身体健康。2021年,受疫情影响,现役教官无法来校带训,他与全校40余名退伍大学生,经过33天的刻苦训练,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2021年7月和9月的两次军训任务,他本人也连续2年获得校级“优秀带训教官”称号。2022年7月,赵卫正作为第五期天津市“青马工程”学员赴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实践锻炼,积极参与社区大筛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身兼重任,冲锋在前,连续两周加班到凌晨,与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共同筑起了葛沽人民的安全壁垒,交出了一份令社会肯定、群众满意、人民安心的时代答卷。

青春淬火,百炼成钢。赵卫正告诉我们,青春就是确定方向后的奋斗不息,选好了奋斗的目标,就要乘势而上,不管前途布满荆棘,还是恶浪险滩,都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勇于担当使命任务,为青春添上不同的色彩。(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