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汽车与交通学院联合开展“学先进 共成长”辅导员专题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1-11-23 15:4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彤】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开拓辅导员工作思路,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联合开展以“学先进 共成长”为主题的辅导员专题学习交流会,邀请天津市第五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滕薇作主讲嘉宾。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书记吴平,汽车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苑溪,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贺忠,汽车与交通学院辅导员邢禹作工作经验分享,两个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滕薇作题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方法及发展路径思考》的工作经验分享。她认为,做好辅导员工作,一是要找定位明职责,守渠种田,练好“三辅三主六导四员”内功;二是要情况清底数明,心中有数,建立家校联动共育机制;三是要立规矩树边界,营造共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四是要低头干抬头看,总结规律,提升辅导员工作境界。“把学生当做家人一样关怀,将工作作为爱情一样呵护”,获得了与会辅导员的赞同与认可。

苑溪结合自身16年基层辅导员工作经历,以案例形式解答了作为辅导员如何应对校园危机事件,如何亦师亦友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邢禹分享了辅导员做好新形势下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张贺忠提出,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该结合“五育”,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创新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吴平从思想高度决定格局、理论厚度体现思路、工作敏感度聚焦细节、力度温度凝聚人心等四个方面总结了优秀辅导员的工作特质,并结合实际工作对辅导员角色定位、职业素养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做好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既要对标新要求,又要解决新问题,更需增强新本领,辅导员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以生为本、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时”做好学生工作,始终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与会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在职业规划和自我提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要向优秀辅导员看齐,在“实”上下功夫,在“干”上做文章,努力提升工作能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