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拓宽思维广度 升华写作内涵 天职师大第九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7 15:4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薛栋 杨双铭】近日,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期沙龙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阙明坤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主题为“学术论文与智库报告写作漫谈”的学术讲座。研究生处副处长薛栋主持,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阙明坤教授对学术论文和智库报告的撰写进行了深度论述。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阙明坤教授阐释了博士生撰写学术论文的“三大困惑”“四步走”及“五个技巧”,强调了选题、储材和构思的重要性;在智库报告写作部分,阙明坤教授对智库报告的概念、性质、结构、作用等进行详细介绍,阐明进行智库研究要以学术研究为基础,重视智库报告的“专”“精”“深”,使与会师生对智库报告的写作范式、智库报告与学术论文写作差异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认真思考、积极提问,阙教授就对策挖掘方法、信息报告写作、工作时间管理、智库写作历程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度交流。

薛栋指出,本次阙明坤教授的报告所涉概念广、视角全、理论深、内涵丰富,对我校博士培养项目的发展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启示。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是丰富学术对话、营造学术生态的优良平台,更是师生学术情怀涵养与升华的有效路径。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