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奋斗姿态开好局 铆足干劲创标杆 当好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时间:2023-02-24 13:1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评论员 党萱】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会,吹响了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号角,明确了新一年的形势任务,为我们做好新一年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未来可期,奋斗以成,全校干部师生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事劲头,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拼、迈开步子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奋力当好新时代天职师大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气势、开局之魄力、开局之行动。目标指引方向,使命激励作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关键之年。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干部师生必须聚焦这条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把握改革主动,激发创新活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特色发展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深入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天津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全力推进全会提出的“八个聚焦”重点工作和6个方面24项主要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拼的不仅是发展质量,还有责任心、精气神、硬作风,标准高、任务重,稍有松劲懈怠迟疑,就可能贻误时机、造成被动。新征程、新赛道,惟有保持拼的勇气,强化拼的劲头,振奋精神、笃行不怠,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干、振奋精神状态加力干,要锤炼过硬作风扎实干、掌握科学方法高效干,要凝聚强大合力同心干、勃发开局之气象、展示开局之作为,方能跑出争先晋位的加速度,绘就天职师大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开篇启新程、走好赶考路,就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彩意识和扎实作风。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面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我们必须保持奋斗姿态、鼓足干事劲头,担当作为、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答好必答题、交出高分卷。要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历史责任感、现实紧迫感,躬身入局,挺膺担当,肩负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时代使命;以唯旗是夺、勇争一流的精气神,把目标定高一点、把标准把严一点,真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放大优势、打造亮点、擦亮品牌,铸就出彩惊艳的高光时刻;以负重拼搏的奋进姿态,迎难而上、向难求成,敢啃“硬骨头”、敢解“老大难”,用超乎寻常的努力开创超出预期的新局面。要以忠诚心凝心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化为内在自觉;要以事业心推动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持续提升谋事的思路、做事的本领、成事的水平;要以团结心凝聚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大写意”变成“工笔画”;要以敬畏心律己修德,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守护发展环境的风和景明。

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就必须保持敢为人先、只争朝夕、精益求精的精气神。机遇只为奋斗者准备,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幸福要在拼搏中赢得。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果。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保持“冒”的精神,把“油门”踩下去,让速度提上来,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激扬高昂斗志,共赴星辰大海。要铆足敢为人先的“闯劲”。敢为人先,才能发展领先;敢闯新路,才能开创新局。我们必须拿出昂扬向上的朝气、勇立潮头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怨”,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别人没干过的事,先干起来;别人先做的事,学习经验干得更好;看上去不具备条件的事,善于创造条件干,努力闯出一条新路来。要铆足只争朝夕的“干劲”。成绩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任务催人,形势逼人,“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我们必须打起十分精神、付出百倍努力,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滚石上山的斗志、破釜沉舟的决心,万难不辞、万险不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做,确保干在实处、务求实效。要铆足虎口夺食的“抢劲”。机遇稍纵即逝,不去抢,就会坐失良机;时间一去不回,不去抢,就会浪费光阴;竞争日益激烈,不去抢,就会淘汰出局。必须善于借势、勇于争抢,谋事先人一步,行动快人一拍,我们要以“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向上抢政策、抢资金、抢项目,向外抢投资、抢资源、抢人才,向内抢时间、抢进度、抢效率,抢抓新机遇,抢占新高地,抢出新优势。要铆足精益求精的“钻劲”。高质量发展,不是某个方面的单兵突进,也不是个别领域的一枝独秀,而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思政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各个领域的全面突破、各个方面的名列前茅。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事专心致志,凡事追求极致。承担的任务要使出最大力气,出手的事情要拿出最高水平,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积累更多可借鉴经验。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快马加鞭,气象万千。让我们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激昂奋斗之志、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实现良好开局、在新赛道上创造新的奇迹!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