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天职师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5-18 18:34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评论员 戚霄回首向来风雨路,初心如磐谱华章。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恰逢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周年。天职师大在这十年中书写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我校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校师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拼搏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科学思想,照亮前进道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科学回答了怎样发展、为谁发展、以什么为保障的重大问题,深刻阐明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之间的逻辑意蕴,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十年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天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领航定向的结果。

科学思想,指导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和我校师生亲切交流,对学校发展寄予深切厚望。十年来,学校对标对表“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融入国家和天津市发展大局,主动承担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重任,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助力西部职业教育发展,承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办好鲁班工坊向世界推广中国职教方案,培养一批批高水平职教师资和高技能人才,为国家和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天职师大贡献。

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以贯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牢牢把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和“闯将”,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高质量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在教育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上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主要任务、提升学科实力,采取务实举措,力争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我们要紧密对接天津市“1+3+4”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围绕天津市“制造业立市”重要部署,开展学科提质培优专项行动。我们要聚焦制造业立市战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我市关键领域重大技术需求,承担大项目,融入大工程,研发大课题,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打开新局面。

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以贯之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将牢牢把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紧抓住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更好满足师生高品质学习生活新期待。我们要创新拔尖技术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实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从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中招生力度,组建技能拔尖人才培养试点班(冠军班)等特色班,让更多的学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培养,努力成长为未来大国工匠和工匠之师。我们要制定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梯队培养工作方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完善绩效考核政策,让广大教师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我们还要健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服务师生机制,深化“马上办、一次办”工作机制,持续办好学校每年“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实施东区空调配电改造工程,确保东区学生宿舍5月份使用空调;建设智慧教室;改善研究生住宿条件;建设大学生民族文创展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实验室;提升改造班墨园等。

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以贯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学校将牢牢把握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为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我们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我们要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天津市第二批新时代高校“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工作。我们创新载体激发党建活力,开展“菜单式”党日活动、构建教工和学生党员综合评价积分制体系,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化探索与实践。

科学思想,指引历史航向。校党委将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一以贯之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质量为帅,打造发展“新动能”;以民生为本,办好师生“心头事”;以党建为魂,走稳时代“赶考路”,深入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等天津市十项行动任务,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谋划为方向、细化为措施、实化为行动,奋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天津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