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以奋斗的姿态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9-09 14:1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特约评论员 李伟华】“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校党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天津城市发展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科学研判学校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编制完成《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到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任务,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行动纲领。

2021年是贯彻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起步关乎迈步,开局关系全局。起好步、开新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殷切期望,也是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内在要求。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落实。我们要在贯彻落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

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抓落实。在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市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上下功夫,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天津市打造“全国真领先、世界有影响”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标杆、人社部和天津市共建学校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围绕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重大需求,发挥“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作用,建好服务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为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提供可持续发展平台。加强高水平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建设,成立“技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进修中心”,在服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深化“双证书”制度实践,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师评价体系建设,探究职业院校教师成长规律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建设好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我国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提供支持和服务,为我国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借鉴和经验,全面提高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以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高水平建设孔子学院、“鲁班工坊”、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巩固提升学校在非洲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要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抓落实。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蓝图关键靠“干”。不干,再美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人间万事出艰辛。新阶段新征程不会是一马平川、风平浪静,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别的捷径,唯有苦干实干拼命干,才能达成目标、实现梦想。要拿出真干的实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解决,戒空戒虚戒悬,不能夸夸其谈、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耍花拳绣腿。要拿出敢干的狠劲,保持愈是艰险愈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不回避不退缩,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要保持苦干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一锹沙子、一铲泥,为大厦添砖加瓦,把蓝图变为现实。

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精心部署,精心推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万众一心、拼搏奋斗,“深入抓、抓深入”,切实强化工作的推动力和执行力,制订每一项任务、工程、计划的施工表和路线图,把每一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十分坚定,工作上带头推进,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持之以恒地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保持奋发进取的心态、兴国强校的状态、创优争先的业态,坚决向懈怠懒惰说“不”、庸碌无为说“不”、敷衍塞责说“不”。(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战略规划办公室(政策研究及部市共建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