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十年丹心铸就辉煌,助力登顶技能之巅 天职师大世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与世界技能大赛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2-12-02 21:55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晓曦】2022年11月28日,北京时间凌晨,奥地利萨尔斯堡前线传来喜讯,我国8名选手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的全部7个项目中,共获得6枚金牌、1枚铜牌。至此,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世赛特别赛,尽管面临参赛项目大幅减少、分散异国作战、疫情防控出行受限等各种复杂因素和不利影响,中国代表团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同时金牌数超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加全部56个项目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金牌获奖率高达62%,参赛项目奖牌率高达97%,逆境之中实现了新的突破。我校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再次助力中国代表团在本次比赛上夺得3块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地位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国际顶级赛事。中国队近年来在如此高规模的比赛中持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体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视,彰显的是我们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整体实力,发挥的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的作用,是我们技术专家团队和选手们的密切合作、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我们对世界技能大赛深入研究、科学备赛的成果。

2022年,正值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天职师大成立10周年之际。2012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在天职师大成立。10年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天职师大有力的管理与推动下,中心的研究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全职研究人员8人、兼职研究人员近30人;中心的研究工作在不断扩展深入,从刚开始的摸索探寻,到当前正在进行的世赛理论研究、技术标准、技能训练、心理训练、体能、语言训练、基地建设、专家选培、推广转化等全面推进

中国代表团再度登顶世界技能之巅,时光如梭,回首十年,中心为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中心积极承担、主动完成了大量相关工作,课题研究方面,完成了我国世赛竞赛管理、竞赛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竞赛标准化、技术资料、专业知识库建设、专家管理和评测等多个研究;服务支持方面,为世赛组委会持续提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准入计划”培训认证、面试遴选等技术支持,为各省市人社部门、集训基地、技工院校提供技术咨询、支持交流。项目合作方面,和多个省人社厅合作开展世界技能大赛的资源转化、研究推广工作,并为多家技工院校提供技术指导和赛训支持。科普推广方面,举行了多次主题论坛、主题推广活动。中心研究人员前往各单位各地举行演讲、讲座、宣传,积极推广世界技能大赛。中心连续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连续3届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

中心的背后,是天职师大的宽阔而温暖的胸怀。十年来,中心依托天职师大在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研究和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逐步建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研究领域全涵盖的专职、兼职研究人员队伍,组建了若干个优秀研究团队。在学校的支持和承托下,中心十年坚守,十年耕耘,从理论到实践,为我国的世界技能大赛相关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研究和服务。天职师大教师、中心研究人员多次担任专家、教练、翻译,直接助力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本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郑桐、闫虎民担任专家组长,徐国胜担任教练组长,带领选手在本次特别赛的移动机器人、工业控制、数控车项目中勇夺3枚金牌。至此,天职师大直接助力中国代表团获得的奖牌数达到了13金4银3铜13个优胜奖。天职师大的名字一次又一次伴随着中国代表团出征世界,伴随着金牌和五星红旗,闪耀在世赛成绩单上。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曾经走向世界,见识了大海的辽阔、天空的高远、登上了世界技能之巅,我们未来砥砺前行,更要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再续写未来辉煌篇章。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而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教育,则是遴选、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提出了“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戒骄戒躁,乘风踏浪,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研究、做好服务,保持优势,不断进步,为我国的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持续取得进步助力,为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为我国建设技能强国、铸就制造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