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成功举办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非(埃)国际论坛暨2022年埃塞俄比亚“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启动仪式

时间:2022-12-30 18:2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洋 崔蓬克】12月28日,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主办,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非盟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的庆祝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活动——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非(埃)国际论坛暨2022年埃塞俄比亚“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埃两国同步举行。活动设中国天津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及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三个分会场。

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教授,世界银行项目EASRAP卓越中心负责人、埃塞俄比亚技术职业培训学院副校长Haftom Gebregziabher博士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教务处处长杨慧,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磊、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徐国胜,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院长江绛,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高莉莉,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埃塞方联络员Bethelhem Mesfin,鲁班工坊来华骨干教师代表韩士兰,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学员代表,在华博士、硕士留学生代表及埃塞俄比亚“汉语桥”线上团组的教师代表、学员代表等两百余人齐聚 “云端”,线上参会。活动分为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非(埃)国际论坛和2022年埃塞俄比亚“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启动仪式两部分。

吕景泉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向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向埃塞俄比亚合作院校及为中心建设运营付出努力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和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及鲁班工坊代表在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亮眼成绩,总结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在推进鲁班工坊项目建设、与世界银行EASRIP卓越中心共同合作及在鲁班工坊“教学研赛”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并提出2023年中心发展计划。他指出,中国政府在首届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向全世界发布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报告(2012-2022)》白皮书中,浓墨重彩地写出要充分发挥在泰国、葡萄牙、埃塞俄比亚的EPIP教学研究中心的作用,向世界分享中国优秀的教学模式。埃塞俄比亚的EPIP教学研究中心是非洲第一个EPIP教学研究中心,希望埃塞俄比亚合作伙伴通过EPIP教学研究中心建设,让非洲第十个鲁班工坊因为非洲第一个EPIP教学研究中心成为新亮点。

Haftom Gebregziabher博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不但使得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而且迅速成长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离不开中国对职业教育体系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埃塞学习借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长期与埃塞俄比亚分享中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与成果,特别是2021年4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以及今年4月EPIP研究中心的成立,填补了埃塞俄比亚工业自动化4.0以及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空白。埃塞教学团队将会充分利用这样良好的合作机会,学习和转化EPIP成果,让真学真用成为埃塞鲁班工坊的核心。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中方联络员江绛、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骨干教师代表韩士兰作为教师和学员代表发表演讲,总结埃塞鲁班工坊、EPIP研究中心发展各项教学科研成果,并展望中心未来建设。

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启动仪式上,副校长吕景泉宣布2022年埃塞俄比亚“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他指出,此次交流项目是学校首次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将以“实时授课+视频课程+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为近200名埃塞俄比亚的学员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天津特色文化、中国教育概况、鲁班工坊职教文化、EPIP教学模式、“中文+职业技能”特色教育的平台。他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努力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成为中埃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向学员介绍了“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她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参加活动提升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了解蓬勃发展、活力十足的天职师大,了解古老而富有魅力的天津,成为两国合作交流的使者。

“汉语桥”线上团组学员毕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毕安来自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是一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说:“非常感谢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供这次宝贵的线上交流和学习机会。这次‘汉语桥’线上活动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既能提高汉语水平,又能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相信通过这次交流项目,学员们一定能学有所成,收获满满。”

为做好此次线上交流项目,天职师大外国语学院组织了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由校内外专家12人组成,经过精心的准备,打造了多门精品课程,力求为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们带来“中文+职业技能”的特色课程,旨在加深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天津地域文化和中国职业教育文化的了解。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