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获批2个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时间:2023-01-05 17:0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袁燏】近日,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学生联合会公布了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设立在我校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分别获批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于2007年,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搭建了有效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基地秉承学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工程实训中心为依托,以“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近3年基地组织天津市各类无人机、机器人等面向中小学的社会科普活动20余次,组织承办第一届至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无人机)展示活动,相关研学活动多次被天津电视台报道。基地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科技竞赛;学生科研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各类科研活动;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科普活动,为中小学科技活动提供技术支持,与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北师大天津附中合作对中小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技术支持,雄安新区中小学无人机课程,贵州支教等活动都获得学校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市少民室)成立于2014年,由天津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等单位联合发文成立,2021年对市少民室体制机制进行了完善,是全国首个由省级党委政府部门依托高校设立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机构,全市有少数民族学生的高校及设有天津新疆、西藏班学校均为成员单位,目前管理1527名少数民族学生。市少民室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据悉,此次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认定授牌工作是团市委、市学联面向全市高校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首次认定授牌,主要目的是依托天津市高校教育资源挖掘,打造一批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本次遴选认定工作,经过全市各高校校级推荐、市级遴选考察,最终确定32个基地挂牌成为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些基地分布在23所高校,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发展成就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8个类别,我校分别在科技创新教育、民族团结教育2个类别获批。

学校将以此次获批实践教育基地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职教师资建设特色,挖掘与利用红色资源,整合优质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加强实践教育阵地建设,丰富载体渠道,做实红色文化育人文章,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研学平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