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重磅!天职师大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23-01-06 16:21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2022年,对全体天职师大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全体天职师大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以拼搏奋进的汗水,锐不可当的气势,苦干实干的担当,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攻关、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一行行脚踏实地的足迹,印证天职师大人开创事业的坚强定力;一次次永不止步的探索,书写天职师大人追求卓越的强烈信念;一幅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画面,诠释天职师大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担当;一步步倾尽全力地攀登,彰显天职师大人奋勇争先的无限激昂……

让我们共同回望天职师大2022的给力奔跑之旅,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魄力,昂首阔步走进2023,在新时代焕发新能量,为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全校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设置20个会场集中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盛况,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全覆盖、有深度、见实效。校党委印发学习宣传宣讲方案,迅速兴起学习热潮、“三进”热潮、宣传热潮、研究热潮和落实热潮。党的二十大代表玛丽亚入选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学校。3名教师入选天津市社科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成立4个校级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校内外开展宣讲活动239场,累计受众37412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200余篇次。

二、成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三周年系列活动,全校师生牢记领袖嘱托昂扬奋进新征程

8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三周年育人成果展、主题党日、新疆支教总结会暨第五批支教团开班仪式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三年来天职师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精准服务西部职业教育发展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效。《中国教育报》以“青春绚丽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助力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学校推动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9月7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等市领导来校调研,要求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办学特色,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校师生牢记领袖嘱托,紧跟核心奋斗,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征程。

三、成功承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会、盟、赛、展”等各方面大放异彩

8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天职师大作为主要协办单位和重要参与者,积极办会、参会,在“会、盟、赛、展”各个环节全方位深度参与。学校领导、师生受邀现场出席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和闭幕式。200余名教职工高质量承担了大会会务、嘉宾接待、疫情防控、餐饮住宿、交通疏导、场站调度、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等相关工作。大会期间,举办鲁班工坊系列研究丛书发布会,承办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和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座谈会,在线下“天津展区”和线上全国“云展区”展示我校职教发展成果。学校国际学生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金牌4枚。8月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我校调研,勉励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职教师资和高水平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14家中央、市级主流媒体组团来校进行“非凡十年·天津职教行”调研采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在我校设立直播间,推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特别节目。48家重要媒体报道我校新闻200余篇。学校参与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短视频制作推送活动,在全市26所高校中排名第一,受到大会组委会专函表扬。

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我校16项成果荣获2022年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是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在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这是我校教师精心育人、潜心研究、不懈探索的丰硕成果。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深化改革创新,全国首批劳动教育专业迎来首批本科新生。发挥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的服务职能,举办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研修班,建设“劳动教育综合情景工作坊”,开展“行知大讲堂—云端大师与你分享艺术美”7期系列活动。探索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培养试点工作,组建工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工程化、实践性、创新型、项目式”的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组织承办省部级学科专业技能竞赛15项;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65项,在省部级学科竞赛中获奖243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44项。学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比赛中获1等奖1项,2等奖2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深化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达到天津市优秀线。

五、“申博”攻坚蹄疾步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申博攻坚工作。学校开展博士学术沙龙等学术讲座活动50余场,营造良好学术文化氛围。承办第九届高速与复合加工国际会议(ICHSHM)、全国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论坛、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教育知识图谱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等多项重要学术活动。获批天津市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天津市高端智能数控机床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教材教法研究基地。我校2个项目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立项,在职业技术教育学科领域名列前茅。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均排全市第一。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科研经费达1.4亿元。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一级行业学会奖4项。学校科研实力、学术竞争力显著增强。

六、守正创新铸魂育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构建“8835”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以“大思政”理念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学校获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单位。学校获批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学校思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中心、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成功申报第三批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首批自主试点单位,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5个。获批2项2023年度天津市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获7项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立项,获批2条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线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名师大讲堂”14期,思政课教师获得天津市第三届思政课教学比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提升改造炎培园,打造校园实践育人基地。天津市摄影家协会与我校共建的“摄影及新媒体实践育人基地”挂牌成立。

七、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打造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摇篮”

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获得8000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该项目选址于学校东区,包括师资培训综合楼、学员住宿楼和技能实训楼三栋建筑,总建筑面积69966.6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8299万元,预计2024年建成。项目紧锣密鼓施工建设,师资培训综合楼和学员住宿楼已成功封顶。12月1日,技能实训楼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将成为集研究开发、教学培养、产教融合、技术服务、交流、住宿于一体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研究与服务中心,打造天津市乃至全国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摇篮”。

八、服务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我校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3名世赛专家助力中国代表团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夺得工业控制项目、移动机器人项目、数控车项目3块金牌,登顶世界技能之巅。获批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集训基地和研究(研修)中心联盟办公室。我校成功入选高端装备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和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成功承办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题研修班和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学校荣获第七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天津中华职教社“黄炎培思想研究与推广中心”“EPIP教学研究中心”落户学校。我校教师撰写的《关于尽快实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提案》入选2022年全国“两会”提案。成功承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工程应用技术、工业4.0等12个赛项。成功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和“大江论坛——第九届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天津市津台青年就业创业中心落户学校。

九、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擦亮“鲁班工坊”中国名片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被非盟总部确立为面向整个非洲国家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与东非职教一体化世界银行项目中心签署协议为东非国家培养高水平职教师资,设立非洲首个EPIP教学研究中心并被写入《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2-2022)》白皮书。国别鲁班工坊系列研究丛书成功签约。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云揭牌,中埃两地同步举行中非(埃)工业机器人技术友谊赛。举办首届中非(埃)大学生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友谊赛,联合承办第五届EPIP国际教育联盟年会。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模式创立、标准研制、资源开发、师资培养——鲁班工坊的创新实践》获得天津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完成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获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获得天津中华职教社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应用案例成果奖2个。新华社、《人民日报》《焦点访谈》《半月谈》、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和运营成果近40篇次。

十、扎实开展两个主题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坚持抓好“五带”“四融”“三学”“两题”,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围绕学校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凝心聚力为师生办实事共112项。实施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学校党委入选天津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培育单位,实训与世赛中心机电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等入选天津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宣传,做好研究阐释解读,争一流、树标杆、创品牌,努力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新战役,全力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健康。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1月17日起,市委巡视一组对学校党委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召开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会议;开展二届党委三轮巡察,巡察5个二级党组织;举办廉洁文化大讲堂,天津市高校首家“廉洁文化园”在我校开园,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