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 天职师大召开2022年度劳动教育工作汇报暨成果分享会

时间:2023-01-06 15:2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澜波】近日,天职师大召开“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2022年度劳动教育工作汇报暨成果分享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慧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学校劳动教育宣传视频《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总结汇报阶段,体美劳教育中心徐宏伟副研究员对2022年度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2023年重点工作思路。2022年,体美劳教育中心依托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通过开办“标准化、进阶式、菜单型”中小学校长、教师高端研修班;举办天津市高校、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遴选赛项;研制首部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指导手册;建设“劳动教育综合情境工作坊”;举办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助力天津市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的同时,也盘活了我校内部的劳动教育资源,为后续校内外劳动教育工作的协同开展奠定了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李佰洲汇报了天职师大“知技协进,德技并修”培养工匠之师的工程化劳动教育教学实践成果。工程化劳动教育模式传承EPIP教学模式的问题导向,针对劳动教育中的现实痛点,从理论探索、教学实践、团队建设和基地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形成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实践为导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工程项目为统领的劳动教育模式。该成果获得天津市2022年教学成果奖(本科)一等奖。

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改敏介绍了我校劳动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曾凡琳从育人场景创设、劳动意识培养和实现交互式劳动课程设计方面分享了劳动教育在《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的融入实践。

吕景泉对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工作、学校劳动教育教学工作、劳动教育专业建设、劳动教育融合课程建设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为有组织地开展劳动教育教研指明了方向。他强调,我校劳动教育研究已形成集群态势,应进一步将研究落到具体工作中,突显研究本身的实践性,进而形成“知技协进,德技并修,全面培养”的教育教学氛围。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一条“亮线”,要充分利用先发优势全力打造劳动教育品牌,落实五育并举;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实现资源“深加工”,推动劳动教育工作从基础服务走向分类指导、研究引领的三阶段跨越;要充分凸显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将劳动教育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动员二级学院力量,发挥专业特色,以“劳动实践周”常态化机制为引领,推动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向建成全国劳动教育标杆校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

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体美劳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及教师代表、劳动教育学习型组织全体成员参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