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张金刚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争做不负华年挺膺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2023-03-01 14:5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婷婷 戚霄 魏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入学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引导作用。2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以“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争做不负华年挺膺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2022级部分本科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课程从“读懂核心要义,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擘画”“把握学校发展和青年成长机遇,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天职师大力量”“牢记党的嘱托,肩负使命担当,以青春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洪流”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做民族复兴的担当者和奋斗者,做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做品学兼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张金刚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青年学子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扬青春梦想,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学期里开好头、起好步,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张金刚用宏大广阔的历史视角和耳熟能详的案例,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重要论断”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他鼓励同学们作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全身心投入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

张金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重要之年。要牢牢把握我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机遇,立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和天津市制造业立市战略目标,重点推进“八个聚焦”重点工作和6个方面24项主要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天津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张金刚要求,全体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要有理想做“志存高远、胸怀国家”的追梦人,敢担当做“激流勇进、奋楫争先”的弄潮儿,能吃苦做“千磨万击、百折不挠”的拼搏者,肯奋斗做“踔厉奋发、笃行不息”的实干家,守好“廉洁关”“安全关”和“团结关”,以“有理想”远眺前路,以“敢担当”拓宽天地,以“能吃苦”披荆斩棘,以“肯奋斗”与祖国同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金刚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曹雪梅说,现场聆听张金刚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受益匪浅。书记的讲课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思政课与学生成长环境、身边榜样联系起来,让思政课更加生动、更加鲜活。

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强表示,现场聆听张金刚书记授课,深受启迪,倍受鼓舞。作为基层团干部,要进一步走进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艺术学院航服2201班尹雯晰同学表示,听了张书记的新学期第一课,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民航事业贡献力量。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2201班张书鑫同学表示,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青年人的精彩。

近期,全体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陆续开展新学期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激励广大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