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深悟透践行 厚植家国情怀 我校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3-19 12:1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我校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年来,从建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思政课,到善用“大思政课”,再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新思想引领新气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深入学习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进一步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将党和国家事业对思政课建设的新期待转化为笃行不怠办好思政课的新担当。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党建对思政课建设的引领作用。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各项政策规定毫不含糊、不打折扣,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与育人效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优化大思政课格局,全面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要对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建设,持续打造天职师大特色的思政“金课堂”,善用社会大课堂,充分利用校外思政育人资源,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三是要涵养使命意识,进一步锤炼思政课建设的关键力量。思政课教师就像指路的明灯,精神的灯塔,肩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涵养使命意识,加强学习,提升学科能力、教学素养,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深入研究,多出成果,为提升天职师大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葆春表示,四年来,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3·18”讲话精神,取得了可喜成绩。校党委坚持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第一学院“三个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从各个方面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全面规划思政课建设;落实专项经费,为思政课建设提供重点支持;抓党建促发展,加强组织建设,优选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外部引进、内部调配、岗位练兵、完善评价机制等多途并举,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构建“8835”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持续推动“大思政”改革,相关成果获评市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项目,育人成效逐步显现。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殷殷嘱托,要让思政课“实”起来,着力在备课、过程、效果上做实功课、下足功夫,让高深的理论富有“人间烟火气”,更好地为青年大学生所接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楚莉莉表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四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一支“政治强 情怀深 思维新 视野广 自律严 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在“八个相统一”的指引下,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创新、质量稳步提升。如何把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第一学院”?如何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如何积极探索具有职技高师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讲好思政课这一第一主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德才兼备的人才支撑,是我们马院教师身上的责任,也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不懈奋斗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四年来,我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时刻以“六要八统一”作为自己立身立职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将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学深悟透,还要深入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时刻学习领悟生活实践中的人生哲理。我将继续谨记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不断学习,注重提升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端正思想,律己以严,做好学生成才路上的领路人;深耕教学,打磨思政“金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课堂外,我始终要求自己坐言起行、心口如一,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把书本上枯燥的理论转化为学生前进道路上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周囿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激励我走过了四年的教学科研历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转变、坚守、奋斗成为我这四年的关键词。一见转变。从一名刚出学校的助理研究员变为一名思政教师,研究方向由中国政治法律制度变为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从一名刚入职的普通教师变为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一次次华丽转身见证了自己的进步。二见坚守。坚决守卫,不离开思政三尺讲台。坚决遵守,不背离立德树人要求。坚定信仰,肩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三见奋斗。取得教学质量A级,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参与课题多项。“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未来思政漫漫征途上,吾将上下而求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宋瑞璇表示,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要坚持“六要”和教学的“八个相统一”。四年来,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的通过每一堂课、每一个案例、每一次对话,引导当代大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认同,激发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在总书记的指引下,不断探寻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努力探寻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与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行之有效的路径与适切的教学方法,通过价值观显性传递实现解疑释惑的目标,通过价值观隐性共享实现指导实践的宗旨,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实现思政课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不断强化当代大学生勇于投身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敏表示,在四年前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四年来,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六要”“八统一”时刻铭记在心、力求践行,对思政课的教学研究不断思考和探索。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既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建设者,又是思政课发展成就的受益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对标“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练好教学基本功,扎实研究基础,坚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更加优异的育人成绩,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