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3-26 13:42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苏东 魏兵】3月23日,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市教育系统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20”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和市教育两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举措》的通知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党委办公室主任吴让汉、党委学工部部长佟艳、科研处处长蔡玉俊、战略办主任李伟华、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薛拥军、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职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顾红欣等同志就有关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对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各项工作的总部署、总动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大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是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长期坚持。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1·20”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举措》,深感使命如山、重任在肩,我们必须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工作。我们要聚焦《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合力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靖指出,要充分认识2023年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李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以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宏阔视野,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主题主线、光明前景,精辟论述了编纂出版《复兴文库》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是一篇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文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单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序言》重要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将《复兴文库》作为学校图书馆的重要馆藏,作为思政课教学科研重要参考书,作为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重要参考资料,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务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李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国家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大事要事,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要把握风险挑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殷殷嘱托,筑牢夯实校园安全防线。要教育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李靖强调,《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是首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面向中长期的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新方位,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质量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大力宣传质量强校建设成效和成功经验;要聚焦《纲要》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部署要求,将学习贯彻《纲要》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统筹《纲要》长远规划落实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聚焦难点堵点和薄弱环节,加大质量攻关和投入保障,狠抓《纲要》推进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整体有序推进、按期高效完成。

党委办公室、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党委巡察办、党委督查室、党委安全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战略办、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国交处、后勤处、基建处、网信办、少民室、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