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清廉天职师大·书记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郝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时间:2023-04-13 17:1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让廉洁文化滋润育人初心,让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充盈校园,党委督查室联合党委宣传部在校园网开设“清廉天职师大·书记谈”专栏,邀请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围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谈思路话举措,集聚各方智慧,推进清廉天职师大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郝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提供坚强文化保障。

坚持思想“强廉”,夯实廉洁文化建设基础

学院党委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师生培训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围绕“廉洁从教”,涵养清正师风,经常性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纪法教育活动,确保纪律常在、教育常在、警示常在。围绕“廉洁修身”,营造清朗学风,结合入学教育、评奖评优、日常管理、考前提醒、毕业教育等工作契机,将廉洁教育、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纪法教育有机贯通,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促进师生将拒腐防变、清正廉洁作为自身的自觉追求。

坚持文化“润廉”,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内涵

学院党委要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让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通过参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廉洁知识问答、制作清廉文化宣传短视频、征集文创作品、家属助廉活动等,将廉洁文化融入教风学风家风建设,提升师生清廉自守的文化自觉。

坚持监督“护廉”,守住廉洁文化建设防线

学院党委要坚持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各基层支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发力。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和廉洁文化建设月活动,通过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推动纪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向师生员工全覆盖。纪委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实现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深度转变,为廉洁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