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立德树人传薪火 校园尽绽文明花 天职师大打造“一核六维”文明校园建设品牌

时间:2023-05-25 18:1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天职师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有效构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文明校园建设品牌,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争第一的“金牌精神”,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曾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连续4次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学校坚持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中国”“技能天津”战略,紧密围绕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秉持“爱国、敬业、团结、创新”校训精神,强化“动手动脑、全面发展”办学理念,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擦亮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品牌,聚焦培养“大国工匠之师”,助推中国职教方案走向世界。

坚实思想铸魂堡垒,提亮工匠精神底色

把握课程阵地,理论固本树理想。为培育“工匠之师”,为学生打好“工匠精神”的底色,学校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构建“8835”思政育人体系,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成功获批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匠心师魂,筑梦强国”思政品牌课程入选天津市“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获评天津市大中小学“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2门,获批2项2023年度天津市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获7项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立项。

筑牢思想高地,工作载体有创新。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7名公费师范生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活动,全校2万余名师生实景式参观学习230余场。大学生“理论+领航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00余场,受众近2万人。制作《学好四史砥砺前行》“四史”教育系列动画宣传片和《百年风华》党史教育宣传动画,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思想政治教育赋能。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教师玛丽亚入选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学校。学校成立4个校级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校内外开展宣讲活动239场,累计受众37412人次。

推动五育并举,贯穿育人全过程。围绕“迎新季”“学风建设季”“毕业季”“社会实践季”,深入持续开展“四季教育”系列活动,在时间序列上力求做到五育并举全覆盖,全员育人无遗漏。全国首批开设劳动教育专业,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在我校成立,成功举办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研修班,建设“劳动教育综合情景工作坊”,开展“行知大讲堂—云端大师与你分享艺术美”7期系列活动。以“一体化”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双结合培养体系,打造出我校特有的与职业素养培育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模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文明政治生态

发挥引领作用,筑实组织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创新实施意识形态“六线”工作法:以理论武装铺设“导向线”,以压力传导拉起“联防线”,以考核督导压实“责任线”,以责任追究架起“高压线”,以隐患排查严防“导火线”,以制度机制设立“保障线”,筑实组织领导责任。实施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学校党委入选天津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培育单位,实训与世赛中心机电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党委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2个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创建单位验收。我校6名教职工当选新一届天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教师撰写的《关于尽快实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提案》入选2022年全国“两会”提案。

抓好服务文章,沟通凝聚民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学院、骨干教师、党外人士、离退干部、基层支部的“五联系”制度,着眼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为师生办十件实事”、推进职能部门“马上办、一次办”机制建设、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各二级党组织为师生办实事146项。落实领导干部同师生谈心谈话制度,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建德业双馨教师队伍,树学生职业生涯楷模

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榜样力量。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师德档案,强化榜样教育。涌现出一批技术高超、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先后荣获为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天津市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的工程实训中心教师闫虎民,作为非洲“鲁班工坊”教师、埃塞孔子学院院长、12年如一日坚守埃塞俄比亚的江绛老师,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为学生从教树立榜样。我校获评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

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创优氛围。承办“第八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组织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海河论坛,围绕打造大国工匠、深化产学融合、加强职教师资培养等专题展开交流。获批天津市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天津市高端智能数控机床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教材教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高端装备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和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学校荣获第七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天津中华职教社“黄炎培思想研究与推广中心”“EPIP教学研究中心”落户学校。推动学校成为我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策源地。

浸润职技师教育文化,滋养双师型人才沃土

在品牌文化活动中,筑“根”补“钙”树“魂”。邀请高水平团体和非遗传人走进校园,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中筑“根”;开展红色文化进学校活动,在增强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补“钙”;开展前沿科学技术讲座,在增强对先进文化的自信中树“魂”。

打造身边的榜样,感受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春晖助学团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天津市重点实践团;一心扑在新疆和田基层工作的优秀毕业生王芳、解学鹏,用爱心和汗水浇灌了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首届“天津最美大学生士兵”秋思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3人先后入选“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践行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凝练校本文化特色,形成师生情感共识。学校加强学校校史展建设,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坚持把“动手动脑,全面发展”作为育人特色,教师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更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打造“三大园”主题文化,每一景都是育人课堂

文化打造体系化,让校园之景会说话。以职业技术师资人才培养为目标,打造“行知园”“炎培园”“班墨园”三大主题园区,2021年10月建成的“行知园”讲述着教育家陶行知一生践行教育救国理想的生动历程和弘扬行知精神铸造高尚师魂;2022年5月建成的“炎培园”集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职教文化传播、学校办学理念、中国传统书法篆刻赏析和学习休闲为一体;正在建设中的“班墨园”正一步步用景致再现着古代职业教育思想的精髓。

校园环境课程化,挖掘校园中的教育元素。深入挖掘学校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并将其纳入校本课程,作为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机补充。学校建设高标准实训与世赛中心,中心建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践教育研究所,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培育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节水节电常态化,构建和谐环保校园环境。创新节能思路,实施节能降耗举措,积极推进用水用电分户计量、废物回收、节水清洗和开展能源审计。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和节水洁具使用率均达80%以上。获评天津市“节水型高校”称号。

媒体融合站稳宣传阵地,实践淬炼服务技能中国

把握宣传阵地,构筑学生精神家园。大力整合现有媒体资源,以“三创”促“三融”,形成以学校官网为“中央厨房”,以微信视频号等18个融媒体平台为对外窗口,创新打造有特色有活力的“北斗融媒”矩阵,加快推动校园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学生的精神家园。我校荣获2021年度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号“最具影响力高校”荣誉称号,获批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网络通讯站,2021、2022连续两年获评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在天津市“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天津市摄影家协会与我校共建的“摄影及新媒体实践育人基地”挂牌成立。

拓展育人阵地,创办丰富“行走课堂”。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首批自主试点单位,校园内育人阵地深入学生生活最小半径之内。积极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发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自身特色,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4.0项目金牌、4个优胜奖。开展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语言磨课练兵实践,获批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线路。

搭建服务阵地,民族团结一家亲。2014年11月,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以我校为试点成立,至今逐渐形成“石榴籽”系列育人模式,该工作室先后荣获天津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与西部5所职业院校共建师资培训基地、教育实习基地,助力西部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连续6年派出6批师生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职教实习支教,涌现出了教育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原型马顺武,实习支教留疆任教的毕业生王晴等优秀毕业生。始终为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技能强国”贡献力量。

学校曾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2021年以来学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巾帼文明岗,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首批自主试点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天津市2018-2020年度文明校园,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单位,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天津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培育单位,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