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牢牢把握好三个“度”,打造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时间:2023-05-31 17:13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编者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宣传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开设“思政课建设大家谈”专栏,集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方法和路径。第17期,我们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婧老师从“牢牢把握好三个‘度’,打造有温度的思政‘金课’”角度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牢牢把握好三个“度”,打造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邹婧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新时代背景下,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实际,我们要从提高思政课政治导向的“高度”、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和厚植爱国情怀的“深度”三个方面守正创新,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高政治导向的“高度”,以坚定的政治修养引航学生

政治导向准是上好思政课的前提。思政课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首要课程,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因此,思政课教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讲好思政课,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可以通过对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讲授,使学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再比如通过讲授“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能够有效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宝贵成果。我们要主动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以扎实的理论素养引导学生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是一个过程,既需要对纵向历史经验的总结,又需要对横向国际视野的关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做到点面结合,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一是要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兴趣,因材施教,本着课本知识生活化、现实化,巧妙设计一些教学情境,创设出符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情境,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比如实际教学中通过介绍我校炎培园的建设理念和内涵,将我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教材中“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的讲授有机融合,将比较枯燥、抽象的教材话语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生活语言,使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直抵人心,让学生真正进耳、入脑、印心。二是要将思政课理论化为方法,将教学内容编撰成知识图谱,既突出逻辑系统的体系性,又彰显知识内容难度的层次性,使得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后,实现其从对事物从表象到本质特征的认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思辨能力,实现“授人以渔”的高阶目标。三是要把教学和时事政治紧密结合,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剖析,让每一节课都有主题、有思想、有灵魂。比如通过讲授“剩余价值理论”使同学们从理论上认清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之后,进一步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不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是以人为本、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的现代化,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建立在资本原始积累基础上的现代化。要敢于亮剑,主动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学理性去回击、回应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途径,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同时使学生从理论高度看待和认识时事政治,使思政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

厚植爱国情怀的“深度”,以高尚的道德涵养引领学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要赢得学生喜爱、取得良好效果,教师首先一定要有深厚的爱国情怀。要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得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师要热爱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要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通过真挚情怀和高尚品格,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人文关怀,比如在“科学实践观”原理讲授中通过引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建成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的故事,不仅给予学生充沛的理性认知和精神养料,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而且带给学生别样的精神享受和心灵抚慰,实现思政课教学中思想的高度、哲理的深度和价值的力度在教学中相统一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新的征程上,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修养引航学生、以扎实的理论素养引导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涵养引领学生,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征程,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