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天职师大多措并举着力搞好调查研究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1 17:2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伟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我校党委将调查研究作为全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学校党委定题、校领导领题、学院部门同题共答、全校同向发力”的调查研究工作思路,近期推出系列举措,切实推动高质量调查研究工作开展。

“谋”略引领,构筑全校大计

学校党委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谋划,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聚焦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校党委班子带头,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单位领导班子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学院、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地,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梳理分析排查问题,有效破解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同时,注重发现和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养成良好习惯,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形成学校大兴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为学校党建和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近期,学校先后多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学校调查研究相关工作。5月13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为调查研究的系统设计、整体推进、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精“准”选题,助推科学发展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要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聚焦工作实践中的普遍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深层次问题、决策部署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突出问题、师生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久治不愈的顽瘴痼疾问题,立足岗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直击要害,选准选好调研主题。做好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主要围绕“深入调研加强党的建设”等17个方面精心确定调研题目,开展调研工作,涉及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智慧校园、意识形态、制约发展因素等方面;各二级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足工作实际确定选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学校班子成员和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各职能部门处级干部以部门为单位确定1个课题开展调研,共形成调研课题95个。

以“实”为本,推动成果转化

学校党委强调,要强化调研成果运用,调研成果切忌长篇大论,要直奔主题、言之有物,拿出实招硬招,要谋深谋实谋细所分管领域及本单位、本部门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形势挑战、机遇潜力、解决对策,确保成果高质量、能转化、能见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学校党委于5月16日召开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组讲解了撰写调研方案的有关要求。党委副书记李靖就学校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二是做到“三个结合”,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活动,把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活动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入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相结合。三是准确把握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调研方案,调研工作切口要小、落地要实、结论要准、效果要实,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师生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目前,学校已成立专项指导组,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还将通过跟踪督查回访、典型案例征集、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进一步凝练巩固调查研究成果,确保在8月份取得阶段性成果。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