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津市鲁班工坊品牌建设、核心要义与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天职师大开班

时间:2023-07-07 17:5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立学】7月3日上午,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培训项目——鲁班工坊品牌建设、核心要义与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出席。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翟风杰主持。

李力指出,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从2018年在里斯本见证葡萄牙鲁班工坊协议签署,再到2022年中阿峰会,习近平主席先后18次在重大外交场合就“鲁班工坊”作出重要论述,“鲁班工坊”已经成为天津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国家行动。他展望了“鲁班工坊”未来发展规划,勉励大家在培训过程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高鲁班工坊管理与建设能力,在培训过程中认真思考、交流研讨下一步“鲁班工坊”的发展布局、质量与标准、发展与保障,为“鲁班工坊”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吕景泉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天津市教育两委带领各院校在亚非欧20个国家建成了21所“鲁班工坊”,天津职业教育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天职师大以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己任,不仅培养高素质“工匠之师”,也培养大批“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在职教师资培养领域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和整体方案。这些方案,不仅应用于中国职教师资的培养,还走出国门通过在非洲设立的“鲁班工坊”和EPIP教学研究中心与世界分享。

翟风杰作为项目介绍人介绍相关情况。该培训项目由学校外国语学院牵头,整合国际交流处、工程实训中心、职业教育学院资源,聘请校内外“鲁班工坊”和EPIP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授课,采取集中讲座、现场实践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力求让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项目分为三个培训层次和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7月3日至7月5日,参训人员为23所院校负责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校级领导;第二阶段为7月6日至7月7日,参训人员为23所院校负责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的中层领导;第三阶段为9月14日至9月28日,参训人员为23所院校的相关骨干教师。

开班仪式后,吕景泉作了题为《鲁班工坊纵览与博观》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鲁班工坊”的班墨文化背景、EPIP教学模式、国际化教学标准与核心要义,并重点讲述了“鲁班工坊”的核心要义,强调“鲁班工坊”通过EPIP(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实施学历教育与技术培训,以国赛赛项装备为主要载体,以教学资源开发为必要保障,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

国际交流处、职业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项目团队成员以及来自天津市23所承办“鲁班工坊”建设院校的校级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